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商业银行须走出“垒大户”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高晨)昨天,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刘明康表示,中国银行业资产利润率10年间增加了10倍,达到国际良好银行水平。商业银行必须严格坚守授信集中度底线,从“傍大款”、“垒大户”的传统发展模式中走出来。

  他表示,截至2010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比2003年增加了3倍,但资产利润率增加了10倍,达到了国际良好银行水平。这些利润来源之一,是对成本的有效管控。

  他强调称,商业银行已经有了资本约束意识和持续补充资本的内在动力。

  此外,刘明康表示要防范国际投机资本“大进大出”可能造成的负面冲击。一些国家已经采用无息准备金要求,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征收国外投资所得税或金融交易税,这些方法和手段,都是很好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