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庞大集团牵手萨博隐情 北汽或是幕后推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此戏剧化的转变,似乎只会发生在世爵(萨博汽车母公司)身上。

  在宣布与华泰之间的战略协议终止4天之后,世爵在中国迅速找到了新合作伙伴——庞大汽贸集团(601258.SH,以下简称“庞大”)。5月16日,世爵和其子公司萨博汽车与庞大签署谅解备忘录:内容涉及汽车贸易、合资组建销售公司和制造公司。目前,庞大将用于购车的3000万欧元支付给萨博汽车。

  消息传出后,世爵的股票疯涨20%。一个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一个是末路狂奔的“过气”汽车巨头,两者之间能擦出怎样的火花,外界疑问颇多。

  协议虚实探底

  世爵与庞大签署的协议显示:庞大将向萨博汽车支付3000万欧元,用来购买萨博品牌汽车,萨博用这笔资金启动与供应商一度中止的谈判,尽快恢复生产;未来30日内,在特定条件允许下,庞大再支付1500万欧元购买更多萨博汽车(共计1900辆)。世爵方面称,这些特定条件包括中国有关政府部门以及欧洲投资银行、通用汽车和瑞典国债管理局的批准。

  此外,庞大将以每股4.19欧元的价格出资6500万欧元购入世爵汽车公司24%的股权帮助萨博汽车解决中期资金问题。与此同时,庞大获得提名世爵监事会和萨博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的权利。未来,庞大将与世爵组建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双方各持股50%。

  对于备忘录中关于“双方将组建一家汽车生产公司,其中萨博将持有50%股份,剩余股份由庞大与某家国内汽车生产商共同拥有,该公司将为中国市场创造一个新的汽车子品牌”条款,双方则均未给出具体时间表。

  “未来合资组建的汽车制造公司,庞大集团将不参与建厂,仅以小股东的身份出现在合资公司里。” 庞大董事长庞庆华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建厂事宜还需国家发改委的审批,我们无法确定具体的时间。”

  庞庆华同时称,世爵与庞大签署的备忘录和此前世爵与华泰签署的战略协议性质类似,均不具备法律效力。“目前,庞大已把用于购车的3000万欧元打到了世爵账面上,具体后续的合资计划还要看情况发展。”庞庆华说,“不排除协议终止的可能性。”

  萨博的平衡木

  心急如焚的萨博显然不希望看到合作备忘录被宣判死刑。

  据了解,这个曾经盛极一时的百年品牌在欧洲几乎陷入了无路可走的境地(详情见《中国经营报》5月16日第1911期C10版《华泰+萨博 “闪婚”“婚变”谜中谜》),由于资金匮乏,萨博与供应商之间的谈判数度终止,其位于瑞典的萨博工厂停产已近7周。

  此前,萨博曾“觊觎”华泰汽车能够迅速注资以助其走出泥沼,其与华泰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显示:华泰除了以1.2亿欧元收购世爵29.9%的股份之外,还将单独为萨博提供3000万欧元的短期可转换债券贷款。

  但是,令萨博失望的是,由于中国对境外投资有严格的审批流程,耗时均在1年以上,华泰资金无法迅速到位;而欧洲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法规规定:如7天内对方的资金不到位,萨博必须公示协议作废。这也是5月12日萨博为何单方面宣布与华泰协议终止的原因之一。

  与华泰相比,庞大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其优势在于可以绕开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以购买车辆为理由在短期内向萨博提供巨额资金。

  此外,长远来看,相比于选择汽车制造商华泰,庞大作为流通商贸企业的“微弱”技术诉求更合对技术输出过度敏感的欧洲人胃口。此前,世爵汽车CEO维克托·穆勒曾表示,华泰与萨博合资想要的是萨博的技术,而萨博只希望得到华泰在中国的销售网络。

  庞大同样迫切需要机会打破发展瓶颈。4月28日,庞大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但截至当日收盘,股价相比发行价下跌23.16%,创造了自1996年以来的A股破发纪录。

  股市的不景气表现缘自现实的销售困境。2011年年初,北京、广州的治堵政策和由此引发的一线城市即将全面治堵的风声,开启了中国汽车终端销售的“梦魇”。坏消息接踵而至,政府鼓励小排量车型和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的退市,引发了中国车市销量环比大幅下跌。

  但这还不是中国汽车终端被资本市场否定的全部理由。经销商公司不受资本市场热捧的核心原因还在于:在中国的汽车市场,经销商必须服从厂家的商务政策,在经营环节中自主权匮乏,受制于人。

  这样看来,对于庞大来说,萨博项目实在是不可多得的机遇。尽管庞庆华表示,与萨博的合资不会改变庞大专注于经销环节的本质, 但这显然是庞大涉足汽车产业链上游的探索之一。

  “庞大跟世爵合作最重要的目的是想引进另一个斯巴鲁。”庞庆华强调,此前,独家经销斯巴鲁令庞大斩获颇多,“我们也需要另一个与庞大和斯巴鲁合作模式相似的品牌,庞大要发展就一定不断的寻找新方法。”

  北汽成为幕后推手

  对于双方合作的前景,业内疑虑重重。

  “庞大作为一家专注于流通的经销商,突然宣布与萨博合资,的确值得深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会长苏晖表示,“庞大在生产制造汽车方面一无人才、二无技术积累、三无经验。”

  对于庞大的“冒险”行为,苏晖给出了一种合理推测。“事实上,我认为,庞大的角色并不是履行合同的主体,值得关注的是幕后的汽车公司——即在其合同协议中出现的‘某汽车公司’。”苏晖表示。

  “幕后公司极有可能是北汽集团,萨博与任何一家企业合资都可能对其源自萨博平台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造成伤害,而这是北汽不愿见到的。并且,合同条款显示三方还将推出一个新的品牌,这与北汽在‘十二五’期间将自主品牌提升到最重要位置的战略相切合。”一位接近萨博的知情人士透露。

  对于与庞大、萨博三方合作的可能性,北汽集团公关负责人不置可否,仅表示不太清楚事情的进程。庞庆华则对“某汽车公司”为北汽集团的猜测进行了简单否认,但事实上,这种猜测不无道理。

  “2010年7月,北汽、庞大曾计划与斯巴鲁成立合资公司,三方股比为25∶25∶50,但此事因奇瑞与斯巴鲁合资的尘埃落定而不了了之。由此不难看出,北汽与庞大之间的渊源颇深。此外,北汽在2009年12月收购萨博相关知识产权,包括9-5、9-3 等三个整车平台、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任何一家企业与萨博合资都无法绕开北汽。”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分析认为。

  有趣的是,庞大与世爵对这桩合作的未来似乎都持保守态度。据记者了解,在宣布与庞大签署备忘录的同时,世爵仍未停止与华泰汽车的谈判。而庞大仍在根据“现实情况谨慎考虑”这宗交易的可行性。

  为帮助萨博脱困而殚精竭虑的维克托·穆勒,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