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滥用添加剂 北京60种调味面制品停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素牛板筋、小面筋、麻辣鱼排……这些街边小食品店里的调味面制品,别看名称诱人,却因为滥用食品添加剂藏着安全隐患。昨天,市食品安全办通报,对60种不合格调味面制食品实施按批次全市停售。这些不合格食品中有53种出自河南,其中36种集中在郑州管城区。市食品安全办表示,对不合格食品销售者已立案查处,同时将向不合格食品标称产地的监管部门通报监测情况。

  记者看到,停售食品的名称五花八门,有牛板筋、叫花鸡、面筋、红烧牛柳、麻辣鱼排、烧麦片、烤肥牛等。别看这些小食品都叫着肉类、豆类制品的名称,但实际上都是以面粉为原料,再添加辣椒、味素、精盐、香料以及一些添加剂等混合“调味”而成的面制品。

  不合格食品爱“钻”食杂店

  市食品安全办近日根据消费者举报线索,组织市工商局、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有针对性地对北京市场上销售的调味面制品等食品种类中可能滥用的非法添加物和食品添加剂进行了监测,共检测出60个不合格样本。此次监测重点针对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的食杂店、集贸市场等区域进行了反复排查和抽检。

  在60种不合格样本中,标称产地为河南的样本有53个,四川的2个,重庆、河北、山东、湖南、辽宁各1个。

  记者从这份名单上看到,不合格食品主要集中在房山、顺义、大兴、怀柔的一些食品店、小超市、副食商店和食品批发部,城区则只在朝阳区发现3批。据业内人士透露,小食品店特别是郊区门店,进货把关不严,因此最容易让不合格产品乘虚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