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稀土政策出台包钢稀土北方问鼎各路央企南方逐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在2009年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稀土之父徐光宪就曾经提出过建立稀土战略元素储备的构想。如今,徐老提出的构想正在一步步的被实现。

  5月1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是国家首次针对稀土行业健康发展颁布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共22条、涉及6大方面,业内人士认为,其核心内容仍是以资源保护和提高环保成本为重点,从根本上提升稀土的稀缺价值回归,从环保角度加快稀土行业集约开发、高效利用,倒逼行业加快升级。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意见》明确了两点重要内容:一是首次明确指出建立稀土战略储备;二是《意见》中首次提到的南方稀土行业的整合。

  首次提出稀土战略储备

  对于稀土的战略储备,国务院表示,将建立稀土战略储备体系,按照国家储备与企业(商业)储备、实物储备和资源(地)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稀土战略储备。

  此前,稀土战略储备并未被国家监管部门提及。在《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中,没有专门提及稀土战略储备,更并没有将稀土列为国家战略储备原料。首次提出建立稀土战略储备的是一家企业包钢稀土(600111)。

  2010年2月,包钢稀土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的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实施包头稀土原料产品战略储备方案。这也是稀土企业首次进行稀土战略储备,储备资金主要由企业自行承担,而此后并没有集团或上市公司进行相应。

  有企业这样解读原因:“稀土行业,只是个小行业,此前的总产值不过200多个亿,相对于电解铝等大宗商品,并不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行业。”

  不过,随着最近两年稀土产业的快速发展,行业产值的急速提升,以及稀土在全球产业链中战略地位的提升,让国家越来越重视这个产业,并将稀土储备上升到国家战略储备高度的原因。

  南方稀土市场明争暗斗

  《意见》中表示,将统筹规划南方离子型稀土和北方轻稀土资源的开采,划定一批国家规划矿区作为战略资源储备地。对列入国家储备的资源地,由当地政府负责监管和保护,未经国家批准不得开采。中央财政对实施资源、产品储备的地区和企业给予补贴。

  早在去年8月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稀土业内人士就曾向记者指出,政府层面对于稀土的态度,是由几大央企来牵头完成中国稀土产业的整合,至于北方轻稀土方面已经毋庸置疑,绝对的龙头企业就是包钢稀土,而南方的中重稀土呈现出的是几大央企共同进驻的局面,而这一竞争局面还会愈演愈烈。

  对此,长城证券分析师耿诺指出,《意见》提出用1-2年时间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该提法旨在加快南方稀土行业整合局面,而这无疑将利好各大央企集团,尤其是已涉足南方稀土整合的五矿集团、中铝集团、中色股份(000758)(000758.SZ)、包钢稀土(600111.SH)等,这些央企将直接角逐“三足鼎立”的宝座。

  但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桑永亮认为,目前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的格局是江西、广东、福建都有自己的稀土龙头企业,而五矿、中铝、中色等央企又积极涉足,将来谁会胜出,尚难定论。

  据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的情况是,各家有实力的上市公司以及有色金属集团都在为将来采矿问题积极准备,其中,中色股份于4月26日公告,公司控制比例76%的广东韶关新丰7000吨/年稀土分离项目正式获得环保部门的批准建设。接近中色股份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该项目一直在做,但是一直未得到环保部的批准,但目前项目已经通过了批准,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