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钢有意参与中铝和力拓几内亚铁矿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彭博社报道称,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日前表示,“非常有兴趣”参与力拓和中国铝业(601600.SH/2600.HK)在几内亚的合资铁矿石项目,并称中铝是铁矿石贸易商,非钢铁制造商,因此他们希望找到一家钢厂作为合资伙伴。“宝钢集团非常有兴趣参与此项投资。”

  力拓上个月表示,位于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铁矿,总投资预计100亿美元,“宝钢的参与将会为将来铁矿石需求下降时提供稳定的市场。”

  摩根大通认为,参照必和必拓在西澳的铁矿石项目,预计西芒杜项目总花费最终会达到190多亿美元。

  几内亚西芒杜项目为力拓和中铝合资。2010年7月,双方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根据协议,中国铝业将在未来数年分阶段投入13.5亿美元,最终获得合资公司47%的股权。

  据公开报道,该项目年产铁矿石9500万吨,计划2015年开工,还计划建设650公里的通往港口的铁路,包括21公里的铁路隧道。中铝将联合中国中铁和中国中交集团进行铁路建设。截至目前,力拓已经支付了7亿美元给几内亚政府。

  5月17日,天津港62%品位的铁矿石价格已经涨至178美元/吨。“飙升的铁矿石价格促使大家都去开矿,而这些投资终究会改变供求关系。”徐乐江认为。

  2009年,宝钢集团以2.86亿澳元(约合18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澳大利亚上市公司阿奎拉(AU:AQA)15%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2011年宝钢集团斥资1740万加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从Noront Resources收购9.9%的股份,相当于每股0.86加元。Noront Resources是加拿大的镍和铬铁矿勘探公司,在其勘探的矿区中,已经发现了镍、铬、铜、铂和钯等矿产品,镍和铬铁都是不锈钢炼钢的原材料。

  徐乐江曾透露,宝钢集团仍在考虑铁矿资源的全球布局,并将非洲、加拿大、南美等作为首要考虑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