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干旱下的投资策略:四大板块受影响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海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是干旱频发的国家之一,近几年来几乎年年都发生干旱,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正常生活;与此同时,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大水利建设,推出了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

  我国主要有五个干旱中心:黄淮海流域、长江中下游地区、东北地区、华南地区和西南地区。黄淮海流域以春旱较常见,受影响较大的农作物是小麦;长江中下游地区以夏、秋旱较常见,受影响较大的农作物是水稻和芝麻;东北地区以春、夏旱较常见,受影响较大的农作物是玉米、大豆和甜菜;华南地区以秋、冬旱较常见,受影响较大的农作物是春甘蔗;西南地区以冬、春旱较常见,受影响较大的农作物是油菜、甘蔗。

  我们认为受干旱影响较大的行业主要有:农业板块、农业化工板块、抗旱节水器材板块和水利工程建设板块。我们列举了农业板块中畜禽养殖业、种子业和农产品(000061)种植业受干旱正面和负面影响的相关上市公司;我们认为干旱发生区域的普通农化公司销量将受到影响,但抗旱化工产品生产企业将从中受益。随着国家对水利建设投入的不断加大,抗旱节水和水利工程行业将迎来一个较好的发展时期。

  1、干旱对农业板块的影响

  干旱对农业的影响是最大的,主要包括畜禽养殖业、种子业和农产品种植业。干旱的发生会对一些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但对另外一些公司的生产经营却有正面影响。

  干旱导致的农作物产量下降,会提高农作物价格,进而增加畜禽养殖的饲料成本。以玉米为例,如果玉米价格上涨2%,雏鹰农牧(002477)、华英农业(002321)、民和股份(002234)和益生股份(002458)四家畜禽养殖业上市公司每股EPS将分别减少0.03元、0.04元、0.03元和0.01元。

  如果干旱造成当地农作物严重减产就会引起供需紧张,引发价格上涨的预期。那么其他地区就会加大种植面积,增加对相关农作物种子的需求,从而提高种子公司的销售量。如果这种预期得以兑现,则其他地区的农产品种植企业将从价格上涨中受益。

  机构来源:东海证券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