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楼市库存重上10万套 供需比倒挂隔6年再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专题:各地纷纷出台房价调控目标

  本报讯 (记者 邢飞)在楼市需求萎靡与供应增加的合力之下,楼市供需天平正向买方市场倾斜。中原地产报告显示,5月22日,北京商品房期房库存为66113套,现房库存为34755套,合计为100868套,继今年1月18日后,4个月来首次突破10万套。业内专家表示,部分区域已出现供过于求现象,如果长期维持买方市场,房价将会有明显下降。

  在楼市供应增加的同时,市场需求正因调控而急剧萎靡。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与1月份相比,5月份全市新增客源量下降了大约21%,部分区域客源量减少幅度超过50%。

  链家地产报告显示,在市场火热的情况下,供需比能够达到1:4或1:5。经过多次调控后,市场中观望情绪浓厚,客源量明显减少。当前,整体市场供需比在1:3左右。个别区域首次出现供需倒挂,即供给大于需求。这是继2005年以来,6年来再次出现多个区域买方市场现象。

  在链家地产统计的区域中,大约有40%的区域供需比缩小,其中个别区域出现了供需倒挂现象,如大兴部分区域5月份新增房源量与新增客源量的比值是1.1:1,朝阳后现代城附近区域5月份的新增房源量与新增客源量比大约也是1.1:1。部分区域供需比接近1:1,这些区域主要集中在郊区,尤其是四环外地区。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经过多次调控之后,当前是近几年首次出现的买方市场。在买方市场下,房价下降的动力增加。如果长期维持买方市场状态,房价将会有明显下降。

  楼市供需矛盾一直以来成为地产专家解释房价上涨主要理论之一。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近日批评唱空派代表谢国忠是“乌鸦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任志强认为谢国忠“无视现在的供求关系”。不过,任志强同时承认,去年11月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供应量将大大增加,市场供需关系将有所缓和。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虽然库存量相比之前有所上涨,但是目前的库存量依然低于2011年最高的102922套,整体看依然处于供小于求的状况下。不过,如果今年商品房竣工面积能够与去年同期持平,就将新增过百万平米的住宅供应,局部市场很可能在年内出现供应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