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掘金从“新”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基础建设受益板块,建筑建材行业近年来持续呈现业绩增长的态势。然而,要保持住如此“旺相”,建筑建材唯有从“新”开始:找准新方向,寻求新模式,开发新产品。

  对比新旧版本,建筑业鼓励类的条目在数量上虽没有变化(均为10条目),但在内容上却发生了显著变化,原先的10条目中仅保留了3条。经过“十一五”,建筑业许多过往的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已经成熟,并完成了应用推广。换言之,旧版中当初的建筑业鼓励项目已然胜利完成了任务,新的任务在新形势下也随之诞生。

  新版建筑鼓励类新增的内容部分,突出强调对住宅建筑的标准化、一体化。事实上新增7个条目,均与百姓生活或住宅相关,其中有5条是专门或主要针对住宅,涉及先进适用的建筑成套技术、产品和信息部品,钢结构住宅集成体系技术,预制装配式卫生间和厨房标准化、模数化技术,工厂化全装修技术,移动式应急生活供水系统。

  此外,高效节能也将在未来建筑业中有所体现。7条新增鼓励条目中的另2条即对此有所涉及。

  从上市公司看,受益的有泰豪科技(600590)、北新建材(000786)等。

  新版《产业结构调整》预示着我国建材行业发展的重大转型期已经到来。新版本对旧版本大动干戈,建工鼓励类条目从原先的17条缩减为14条,且在内容上仅保留1条,其余均作了增减或是标准上的提高。总结而言,新版本具体体现了建材行业正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从材料制造向制品制造转变、从高耗能向低耗能转变、从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变等。

  而在涉及的具体行业中,玻璃行业冲锋陷阵。新版本14个条目中,有3条涉及玻璃行业,如电子工业用超薄(1.3mm以下)、太阳能产业用超白(折合5mm厚度可见光透射率>90%)、在线镀膜和低辐射等特殊浮法玻璃生产线,航空航空等领域所需的特种玻璃制造技术开发与生产,等等。

  新版本首次提及垃圾建材的处理与回收再利用。如淘汰现有2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窑炉,用作处理工业废弃物、城市污泥和生活垃圾,并进行低温余热发电,可谓一举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