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农业部专家首次回应爆炸西瓜和催熟香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2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44caca60f65c4849a2cf1ff60943f293

    针对近期媒体和公众关注的西瓜膨大剂,在今天上午财经频道举办的论坛上,农业部的官员和专家对此也作出了回应和解读,下面来听听他们的权威观点。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副院长 黄昆仑:实际上爆炸西瓜也是用了一种叫(硼钠素 ),这种(硼钠素)是植物生长的一种调节剂,属于农药的范畴,(硼钠剂)实际上是一种低毒的农药。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副所长顾宝根:是否安全?我认为应该是安全的,我比较一下它的毒性,不行应该比食盐还要低,每亩用量,一亩地所有西瓜当中,BB尿残留还不到一顿饭中的食盐量,我认为还不会出现安全事故。

    另外,针对比如说香蕉催熟事件,专家表示,我国对香蕉中添加的乙烯粒最高残留的限量上有一个要求,即达到果肉里面是每公斤两毫克,而且试验表明,不同浓度处理的残留量都没有超过国家的限量标准,只有拿原液处理的香蕉残留量才略微超过了国家标准。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副所长顾宝根:香蕉是用乙烯里处理香蕉催熟,是国内外通用的方法,已经用100多年,乙烯里毒性也比食盐还低,植物体内,乙烯气体,一般没有残留,也许香蕉使用安全方面没有问题,这是我认为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