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学使用食品添加剂无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2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49434c05d17426bbe99cf4976e7b858

    其实对于膨大剂和催熟剂安全性的担心,只是食品安全问题中的一个侧面,从前面的报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我国目前被允许使用的添加剂就有2400种,但是公众仍会担心,这些食品添加剂真的没有危害吗?食品生产难道必须使用添加剂吗?多位官员和专家对此也进行了权威的解释。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副局长边振甲表示,食品添加剂,最主要的功能是为了改善食品品质、改善食品的色香味,是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工艺的需要。科学的使用添加剂对人体来说是无害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副局长边振甲:应该说按照科学使用、规范使用、适量的使用对人体的使用是无害的,确立的食品添加剂应该是没有害的,但是现在问题是,包括在餐饮缓解,问题是滥用食品添加剂或者非法添加的现象还是很多的。

    农业部的数据表明,2010年我国蔬菜合格类达到96.8%,今年一季度蔬菜和果类的合格率也达到97.1%。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副所长顾宝根:我们在高度农药淘汰方面,我们在世界上是最严厉的,我们已经淘汰19,24种高等农药,今年就要淘汰10种农药,同时我们鼓励生产生物农药,现在低毒农药比例已经达到72%,高度农药的比例,我们现在低于3%。农药是有毒,但是,尤其农药毒性也是非常低的。

    中国食品协会副秘书长:以火腿肠为例,我不用看标签,标志,至少我可以说用了沙粒酸钾,苯钾酸钠,为什么?如果不用,它从远在千里之外生产企业,不可能放到北京来卖,在常温保存下当中的脂肪,蛋白质和油脂,都容易产生氧化,然后生产生物毒素,使用了苯钾酸钠、沙粒酸钾以及其他的防腐剂,可以很好的保障和提高这根火腿长的质量安全水平。所以科学的合法的、准确使用添加剂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