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创业板绝地反击会否昙花一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235b3ce38fd4210a49afe22c1f73c1b

进入[交易时间]>>

    创业板上涨仅仅是超跌反弹

    昨天的市场在探底后开始回升,创业板成为反弹的急先锋。怎么看待昨天的市场走势,也就可以为创业板未来走势看得更清楚一些。我今天看了一些券商的晨会报告,仍是看空占据主流声音,多方现在基本被消灭。他们主要判断股指在急跌之后,技术上有超跌反弹的要求。

    比如,申银万国的钱启敏判断,根据目前行情,短线大盘以弱势企稳为主,调整尚未结束,后市仍有反复探底过程。方正证券也注意到成交量虽较之前一交易日大幅减少,但并未缩减到大盘见底的水平,说明市场对后市分歧依旧较大。多空因素交织,大盘短线有望再度步入抵抗式调整态势,甚至不排除出现进一步反抽,但年线附近有一定压力。

    中信证券虽然认为A股快速下跌的概率有限,但还是认为短期将面临调整压力,规避风险,观望局势。

    国信证券则认为股指可能在2600点附近获得支撑。所以,市场在看空观点基本上获得共识,昨天盘中也没有体现资金踊跃接盘的现象。

    这样判断的话,创业板的上涨,也仅仅是超跌反弹而已。其一,指数本身在急跌之后,有反弹的要求,而在整体环境缺乏资金的情况下,创业板成为突波口。昨天的创业板创出了上市的新低点824点,超跌反弹,其中有很多是从高位下跌,跌幅超过40%的比比皆是,有点甚至达到70%。也就是很多个股高位套牢盘比较多,跌深之后抛盘比较轻,容易出现少量资金就可以推升一定的涨幅。其二,创业板中确实有些股票成长性不错,在市场的情绪之下被错杀。我们接触的业内人士有很多都认为将来成长股会有超出市场预期的收益,他们的目光还是在成长类个股中选择。其三,目前沪深300样本股动态市盈率已经非常接近2005年上证998点以及2008年1664点时的水平,继续向下的空间有限,而中小板的市盈率和前期的两大底部相比仍要高出50%甚至100%,因此仍有较大调整空间。创业板情况比中小办更加严重,同样会有持续调整,风险有待进一步释放。所以,在整个大势向下的情况下,指望创业板的大幅反弹是不现实的,所以昨天创业板地表现也仅是超跌反弹而已。至于高度,得边走边看了。

    市场担忧经济出现滞涨格局

    市场最为担心的是经济会出现一种滞涨的格局,国信证券对目前经济状态给出了他们的界定。重申,不存在基于总需求的“经济下滑说”的证据。电力生产有显著增长,却还不够,综合总需求非常强劲,需求确定性地存在比生产增长更为显著的增长。4月份的发电量、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下滑显示供给缺口扩大,4月份三大需求指标运行态势良好,在高基数的背景下,出口增长29.9%、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增长接近26%、社销总额增长达到17.1%,综合而言是非常快的增长速度,涵盖在社销总额中的汽车销售出现一定下滑,但是也必须看到,日本因素带来的供给减少在其中发挥一定的作用,消除后,汽车增长有望恢复,同时必须看到,汽车与社销数据的综合,隐含着4月份剔除汽车的消费增长处在非常高的水平。他们推论:1、短板提高的经济效益极高,比如电力、煤炭等供给的木桶短板解决起来的边际效益非常高,因为经济中其他生产环节都闲置等着,在电力缺口满足的情况下,闲置环节利用起来的边际成本很低。因此,电力短板解决过程将是实体经济增速朝着需求锚定的速度挺进的过程,而这将是一个更高的速度。2、短板主线的行业产品价格将步入确定性的上涨通道,明确的短板行业包括电、煤,也包括受制于电力供应限制的一些上游原材料。3、五六月份的经济增长数据不会差。他们较为明确地说,5、6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将回升,至6月可能重新达到15%-16%的水平(因去年对应基数下滑)。4月份的这种波动也没有什么意义,毕竟去年4月是一个经济的小高峰。需求被库存起来,买家排着队等生产供应,这无疑是在将下阶段企业开工和经营增速锚定。须对有需求的情况下,微观企业组织生产、获取盈利的能力抱以充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