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钱从哪里来 “80后新贵”茅侃侃的创业秘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2: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天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80后”创业的领军人物,茅侃侃以亲身经历与读者分享了创业路上的各种心得。书中收纳了各种创业策略与人生道理,思路飞扬跳脱,语言幽默给力,为读者带来了关于创业和成长的生动启示。

  你最想知道的:钱从哪里来

  钱从哪里来?这是每个首次创业的人,都想知道的问题,也是每次我去创业有关的论坛,被问到最多的话题。特别是2006年的报道被“神话”了一部分后,貌似我用2小时“空手套白狼”地整来了3个亿。这让更多初次创业的年轻人以为,几张PPT、一段好想法就可以促成天使般的风险投资把钱装进你的公司,从此你便踏上了创业之路。更有甚者,就这么等着钱到了以后,才开始干活。

  创业资金不会从天而降

  其实,我当年做时代美兆的钱,并不是神话般的2小时搞定了3亿投资。第一没3亿那么多,第二我自己也投入了不少,第三谈了2小时没错,然而,我认识我的大老板可不止2年。

  我记得在2005年某天下午,我和林总约在中关村的一个上岛咖啡厅,一边喝咖啡,一边聊天。当时林总对我提起公司改制的事情,说需要由一个项目来驱动。当时距离我离开北京市科委时间不长。其实在市科委其间,我就跟林总认识了,关系就这样一直保持了下来。林总属于那种岁数大但心态年轻的领导,总是对新鲜行业的新鲜事物保持着极高的关注度。

  那次聊天确实不过两三个小时,但并没有落实什么投资,更没有什么具体数额。只是确定了合作,说的是对项目本身的想法,比如我们的每一步可能怎么去操作,可能存在的风险是哪些,如果项目按照计划推进顺利的话,投资回报率如何,等等。

  当时的情况是,我有一家自己的公关广告公司,赚大钱没有,赚小钱够活的那种。因此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实际上我也投入了金钱,当然和航天这个国企能够投入的资金相比,我那点儿钱是小巫见大巫。当然,我所拥有的25%股份中,有一部分确实是折算成“技术股份”计算的。这就是实际的情况,没有什么大风刮来的3个亿,也没有什么2个小时就能搞定的投资,仅仅是达成了合作意向而已。

  所以现在每当有人问起钱从哪里来,我是如何2个小时搞定3亿投资的,我只会笑笑说钱肯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我也做不到2小时内搞定3个亿投资,那不过是个媒体故事。

  如何打动“天使投资人”

  所谓的天使投资,比传统风险投资风险更高,往往就是在项目初创期你一穷二白什么都没有的时候,有人如天使一般投资你的项目。

  那么,为了打动“天使投资人”,我们需要怎么做呢? 想想跟别人要钱需要说明什么?我们需要解决5个问题,能把这5个问题说明白,基本上就行了。这5个问题简单概括起来是:我们是谁?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们用什么方法解决问题?收入从何而来?我们要去向哪里?若要能言简意赅地回答这五个问题,所有投资人都会很快地判断出是不是要把钱投资给你,然而将这5个简单的问题细化起来既概括又有内容地回答出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了。

  我们是谁 这个问题包括我们是个怎样的团队,做了什么产品或服务,我们有什么核心资源(核心竞争力)。其实就是说清楚我们是做什么的,力求言简意赅,直奔主题。一般用PPT来说,能不超过5页说明白最好,如果能用1页就说明白,那你就是神。

  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 你和你的团队要做的事或者说正在做的事,是要满足什么用户需求的。以PPT计算的话,最好用3-4页说明白你的目标市场是什么,规模多大,目标市场中的哪些具体问题是你要解决的,还有谁和你一样在解决这些问题(竞争对手或合作伙伴)。当然,如果你还能说明白大概会在这些需求上花费多少钱就更好了。切记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这一段落,最好更多地用数字、图表来解释,那样最给力,而最不给力的解释和描述就是大量的文字与形容词。

  我们用什么方法解决问题 这里主要体现团队为目标市场解决需求问题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细节,说白了就是你为有需求的客户提供的那些解决方案是什么,同时整合了什么靠谱的资源来实现这些解决方案。实际上,我们要用什么方法解决问题是对我们是谁的延伸,而这个延伸更强调数据支撑,可在尽职调查时被充分验证的可靠资源的支撑,而不是大量形容词的堆砌。

  收入从何而来 这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部分,也是对他们最具诱惑力的部分。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给你钱也许是让你烧掉的,但是一定要能够烧出钱来,而不是烧光或者烧到被投资者自己的裤兜里。因此,这一章的几页比其他个问题更需要数据和图表的支撑,一定要是一笔明白账,而不是糊涂账。在这一问题下,有三大主题需要渐进地表达清楚,分别是:要花多少钱、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构成)以及至少未来两三年内的收入预期和增长模式与增长预期。当然,有的时候,有些项目未必是在未来两三年赚到多少钱,而是能把市场规模做到多大,单股增值多少。然而这种项目往往风险较大,特别是平台型的项目。

  我们要去向哪里 这是展望未来的一个问题。有的同学在表达这个问题时,太过兴奋了。在这一节,重点要突出的是如何阶段性地成长,帮助投资人理解你的创业计划是如何帮助他们实现投入增值的。这一切的表达是依靠可靠、可信、可被证明的增长模式来解释的,而不是看起来合理但实际上太虚幻的夸张语句。

  人脉远比金钱重要

  无数人问过我,特别是年轻的、在大学就开始抱有创业梦想的朋友们问我,人脉和金钱在创业中哪个重要?我说都重要。他们又问,如果两样只能有一样的话,哪个重要?虽然我觉得这样的问题很尴尬,但我还是会淡定地回答:人脉重要。因为人脉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权力的体现。在商业领域中,人脉就等同于可被量化的在你所处领域的权力象征。所以你懂的,为什么更多的人有钱后都来了北京?因为这里是权力中心。离权力更近,意味着人脉更广,人脉更广意味着生意更大,生意更大意味着钱会更多。如此循环往复,权力是生意的根本,而金钱不过成为了一个用于活着与消费的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