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宣布整合矿井全部关闭 进入现代化建设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西省煤炭厅厅长王守祯在全省煤炭工业工作会议上宣布:到5月25日,全省整合矿井全部关闭,并全面进入现代化矿井建设阶段。

  据介绍,整合后的山西煤炭工业,产业水平和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矿井数量由2008年的2600座压减到1053座,办矿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形成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和3个5000万吨级以上的煤矿企业,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也由2005年的0.905下降到0.187,是全国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山西率先告别“小煤窑”挺进“大矿时代”。

  尤其令人关注的是,山西煤炭企业非煤收入占比已超过一半,同煤塔山、潞安等13个循环园区在积极探索煤矸石、粉煤灰等废弃物深加工综合利用和煤变油、煤制气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山西煤炭工业开始驶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新轨道。

  “小煤窑”已无路可走

  “我过去开过3万吨的小矿,那只能叫‘矿洞’!工人只能爬着下去采掘,再用篓子把煤拉出来。”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东江煤业公司董事长王开斌说,“冒顶、水患、瓦斯,什么灾害都遇过,简直是在赌命。”王开斌经营的45万吨煤矿经过重组产能提升到90万吨,投资10亿元用于技改,聘请了山西大同煤矿集团专业人员实施安全监管。

  山西煤炭占全国省际调拨量的四分之三。多年来担当山西煤炭生产主力的小煤矿曾为全国能源供应做出过较大贡献,但同时“浪费资源、破坏生态、草菅人命、腐蚀干部”等问题也十分严重。

  小煤矿采1吨煤损耗6吨资源,百万吨死亡率是大矿的7.25倍。全省粗放采煤造成的生态价值损失每年达300亿元。山西曾经一周发生5次煤矿事故,每次重特大事故总有几十名干部被查处,“矿难”成为山西的代名词。王守祯说,小煤矿“见缝插针、老鼠打洞”,使得国家建设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炭基地的规划一直难以实施。

  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复明说,粗放的办矿体制导致了大量生产要素沉淀于煤炭行业,“一煤独大”的经济结构突出,每次市场发生大的波动,山西都是全国经济下行最大的省份之一。“多小散乱”的煤炭格局已使山西付出了高昂的资源环境和安全代价,这样的发展方式已无路可走了。

  整合重组,力求企业、政府、群众都满意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的脚步一直没有停顿,但进展缓慢。2008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处在下行的山西经济到了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刻。

  山西省省长王君指出:“煤炭生产秩序混乱带来了一系列严重问题,如果绕着走、躲着走,就是对历史、对人民不负责任!”

  山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并要求在整合重组中“坚持政府指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整合重组与开采秩序治理相结合,坚持上大、改中与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坚持同时发挥大型煤炭企业和骨干民营企业的作用”。

  据王守祯介绍,在整合中,大型煤炭企业以及具备一定生产规模的民营企业可以作为主体兼并重组中小煤矿,鼓励电力等大型企业以参股的方式参与整合。企业可以以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自主联姻”。

  吕梁“煤老板”薛德平主动与西山煤电集团合作,如今他的新身份是“山西吕梁西山德威公司副董事长”。薛德平说,与大集团合作可以规避安全和市场风险,但同时我也能行使我的权利。

  通过资本联合、董事会“接长板凳”,发展混合经济,实施专业管理,是整合重组的一个显著特点。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认为,股权多元化的资本结构带来了监督多元化,合作股东全过程参与监管,使得整合后企业的运行成本降低,效益提升。

  在整合重组中,山西省要求做到让重组双方满意、让当地政府满意、让群众满意。山西省煤炭厅规划处处长苗还利介绍说,社会责任、生态责任等也是“整合”的重要内容。整合主体企业在当地设立子公司,税费上缴渠道不变,继续实施反哺农业、以煤补农机制,支持新农村建设和公益事业。甚至把解决村民“福利煤”和职工安置等,以合同的形式写进义务条款中。

  为了“清清白白”整合,山西各级政府和大型企业聘请律师参与整合过程,省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和监督,出台“十条禁令”,并及时公布典型案件。同时,山西广泛利用媒体解读政策、释疑解惑。

  “五个保护”,诠释科学发展效应

  “保护了生命,保护了资源,保护了环境,保护了干部,保护了后代子孙赖以生存的条件,为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绿色、持久、安全的能源保障。”王君用“五个保护”形容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的效果。

  曾经矿难多发的临汾市,2007年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高达6.34。整合重组后,全市在矿井减少产能提高的情况下,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由2008年的1.18下降到了去年的0.23。

  过去一些地方煤矿事故多发,有的干部前一次事故“处罚单”还没收到,就又发生了事故;有的干部怕遇到事故,忙着换职位、换岗位。群众称之为:上级忙着“打板子”,基层忙着“换屁股”。“现在好多了,能睡个踏实觉了,也能腾出精力抓经济了。”临汾市一位县级领导感受颇深。

  另外,整合重组后,煤矿资源回收率也由过去平均不足20%提高到80%以上。汾西矿业集团整合两家小煤矿后,利用新技术可以把被破坏的3亿吨优质资源回收2.5亿吨。同时建立井下废水处理系统,实施煤矸石再利用,矿区生态环境明显得到改善。

  王守祯说,目前,山西煤矿“多小散乱”的状况发生了根本转变,大基地、大集团、大煤矿为主的新型煤炭工业格局初步形成。去年,山西煤炭产量7.41亿吨,创历史最高水平。

  为资源性工业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有益启示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对山西的做法予以了肯定,他们认为,山西的煤炭资源整合符合煤炭产业的基本特性,为全国煤炭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体制创新积累了经验。

  专家总结,山西煤炭行业整合重组,为我国资源性工业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有益启示。

  启示一:结构调整必然面临巨大的利益冲突,但只要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和国家战略部署,就要大胆干、大胆试,为先进生产力开拓空间,真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2006年,国务院提出,争取用3年时间,解决小煤矿数量多、规模小、事故多发等突出问题,促进煤炭工业结构调整。2008年,煤炭市场萎缩、产能闲置。山西省决策层认为这是加快整合重组的大好时机。有人担心,这会给当时经济严重下行的山西“雪上加霜”。

  两害相权取其轻。山西省省长王君说:“为了山西人民的长远利益,为了实现科学发展,就是要拿出敢舍善取的精神,壮士断腕、负重爬坡都是值得的!”

  近3年来,山西不为风险所惧、不被干扰所惑。王守祯说,如果当时稍一迟疑,将会失去整合重组的最佳时机,那样会更加被动,代价和成本会更高。

  启示二: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秩序规范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坚实基础。

  吕梁市副市长张中生说,过去总是陷入“事故发生—停产整顿—事故调查—复产验收—再发生事故”的怪圈。一停产整顿就是半年,指标完不成,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煤炭资源整合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撑起了一把“保护伞”,吕梁市煤矿数量压减了69%,百万吨死亡率从2005年的2.97下降到去年的0.77,全市工业总量去年前进到全省第三位。

  山西煤炭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偷逃税费受到遏制,大集团大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明显增强。去年,山西省煤炭工业增加值实现2400亿元,同比增长45.3%,比2005年增长2.5倍;实现利税1136亿元,同比增长25.2%,比2005年增长2倍。

  整合重组为“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奠定了基础。山西省国资委主任朱晓明说,阳煤兼并太化,潞安重组天脊,晋煤重组太原煤气化,能源交通投资公司重组4家企业,煤炭生产、物流和加工转化的大循环经济圈正在形成。

  启示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社会管理息息相关,有助于经济社会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过去,小煤矿层层转包、随意转让,承包方只顾经济利益,不管安全投入和社会责任,导致事故多发、村矿冲突,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以前私藏炸药、雷管的现象很严重,总是警犬、控测车齐上阵,不间断地寻查。现在煤矿减少了,火工品来源正当了,安保压力明显减轻。”一位县级干部说。

  潘云认为,整合重组后,股份制成为主要形式,现代企业制度得以确立,责、权、利得以明晰,腐败现象得以遏制,中介组织得以规范,涉及煤矿的刑事案件、民事冲突压力缓解,社会管理明显加强。

  转变发展方式是一篇长期要做的大文章。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说:“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只是煤炭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第一步。山西将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壮大非煤产业,使山西的产业结构发生脱胎换骨的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