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国际奢侈品外包已成公开秘密 Prada八成工序外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Prada被指只生产了两成制成品

  业内称国际大品牌也是全球采购

  日前,有媒体引述最快在下个月底登陆港股的Prada公司IPO保荐人高盛的报告指出,Prada的八成工序已是外包。据悉,这些国际品牌的产业链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早已为行内所知,尽管奢侈品企业强调自己更看重的是设计,不过不少国内消费者仍对产地十分在意。

  文/记者刘俊、林晓丽 图/CFP

  本报讯 意大利奢侈品Prada最快在下个月底登陆港股。本报昨日看到的Prada预招股文件显示,Prada计划公开发行超过4.23亿股,高盛和里昂证券位列保荐人。

  保荐人:Prada只生产两成制成品

  不过,昨日香港当地媒体引述高盛指,Prada旗下11家企业只生产了两成制成品,其余都是外包。Prada目前与450家原材料供应商及480家制造企业合作,并聘有170名质量监控员。报告形容该举措在监控质量之余,并可确保产能充足,但高盛也将之视为质量风险因素,但报告中未提到有哪些外包地。

  事实上,早前已有国内媒体(《经济观察报》)引述消息称Prada前两年在中国找到了技术符合要求的工厂,于是在中国生产。迫于“Made in China”的廉价形象,其CEO提出应该取消产地标签,一律改为“Made by Prada”。昨日本报多次致电Prada中国公关负责人,但是截至发稿时,该人士一直没接电话。

  记者发现,Prada全球首席运营官塞巴斯蒂安-苏尔去年11月在央视专访中只否认中国商人持有其股份,不过,他称,奢侈品不仅取决于产品质量,更源于“设计灵感的触发”,在设计灵感和成本之间定价的空间区间是非常大的。

  业内:国际大牌中国代工不罕见

  多位经营奢侈品的业内人士称,国际大品牌中国代工并不罕见,但国际一线品牌目前大部分产品都在欧洲生产,如LV也有一些成品是西班牙生产的,并在标签上注明。

  “这些大品牌对产地把得很严。由于Made in China是大众化产品的代名词,奢侈品品牌都担心因为标上这样的产地标签而降低身份。”一位业内人士说。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使产品标签上的产地是某欧洲国家,并不代表该产品整个产业链都在该国。大品牌的原材料是全球采购,最后的产地或许只是该产品最后一道程序的地点。九兴控股(1836.HK)的年报就表示自己生产了Celine、Loewe及Marc by Marc Jacobs等品牌鞋。

  分析:中国消费者为何对地域较真?

  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如果变成中国代工,就影响到自己购买国外奢侈品牌的决定。

  中国消费者这种对地域的认真劲背后有多种因素。首先是各国别的消费品所代表的“价值”有助他们满足提升社会地位,毕马威就指出,那些拥有显眼LOGO的奢侈品常常在中国会卖得会更好。其次,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的认知也显得有点一知半解,他们更需要靠地域而非设计来建立一个产品档次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