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想发“旱财”:粮价未动,炒作先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2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5月26日电(记者沈而默、陈云富、杨毅沉)随着旱情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蔓延,夏粮产量、粮食价格被推上风口浪尖,而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和高度紧绷的通胀预期也在经历着考验。

  截至目前,干旱尚未带来粮价的上涨,其所导致的减产程度以及全年粮食总产量是否下降亦不可知,但却成为资本市场炒作的新题材,并进一步影响着通胀预期,甚至为价格上涨预期的释放提供了机会。

  旱情对粮价的影响有限

  从今年1月份开始,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明显减少,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三到八成,出现了自1954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较为严重的旱情。据中央气象台的天气预报,未来一周,长江中下游气象干旱区仍将以晴热天气为主,雨水依旧较少,旱区的缺水状况仍将会持续。

  干旱的持续严重影响着农业生产。据悉,目前旱区的小麦、油菜基本接近收获期,受影响不大,但早稻由于正处于插栽季节而前景难料。以湖北为例,来自当地农机局的数据显示,在当地已插秧田块中,受旱面积246.48万亩,占到已栽插面积的1/3;早稻受旱面积163.46万亩,占已栽插面积超过1/4。

  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干旱对农业的减产预期仍主要体现在早稻。“南方地区稻谷种植一般还会有中稻、晚稻,到目前,干旱天气对稻谷种植的影响更多仍体现在早稻上,随着未来用水形势的逐渐缓解,预计对全年稻谷生产的影响不大。”北京艾格农业咨询分析师马文峰认为。

  荷兰合作银行驻上海分析师江川也提醒说,实际上,包括小麦、稻谷等在内的粮食品种,国内的库存亦较为充足,主要粮食的供应并不紧张,市场价格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

  而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5月中旬食品价格数据显示,大米价格仍然保持稳定,与上旬相比,粳米的价格持平在5.38元/千克。

  中信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江西、湖北、湖南三省的早稻产量尽管占全国早稻的比重高达53%,但仅占全国水稻产量的10%,因此,即使局部地区减产,对于粮食总产量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持续的异常天气,市场中由于减产带来价格上涨的预期逐渐增强。“长江中下游是我国最主要的夏粮产区,持续的干旱可能会对当地的粮食增产带来冲击,粮食产量的不确定性在当前周边品种上涨的背景下,价格形势有可能会被进一步放大。”业内人士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