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五买什么?实力券商力推5大行业(附16牛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猪养殖行业:猪企龙头进入快速成长期

  农林牧渔类行业研究机构:中信证券(600030)分析师:毛长青,施亮撰写日期:2011-05-26散户加速退出,龙头企业产能快速扩张。我国生猪规模化养殖比例从1990年的10%上升到2010年末的66%。目前行业产能正在向规模化养殖企业聚集:城镇务工收益提高了生猪散养的机会成本,散养户大量退出行业;同时大规模养殖企业加速扩张,2007-2010年,5万头以上的规模养殖企业年出栏量复合增速估计接近50%,而全行业增速仅为5.13%。预计未来3-5年,龙头企业产能扩张速度有望保持在30%左右。

  毛利率走出长期曲线底谷、开始调头向上。受供需关系及行业竞争格局变化影H向,生猪养殖行业长期毛利率曲线呈现微笑曲线型变化趋势,根据日本经验,当规模化养殖比例超过60%,猪肉消费需求步入刚性增长(增速在3%以内),行业将迎来毛利率由低转高的拐点。目前国内牛猪养殖业的发展阶段相似于日本90年代初期,我们判断,行业的毛利率将走出长期曲线底谷,进入右侧的上升通道。

  行业景气处于周期性上升期。我困猪价运行以3年左右为一个完整周期。

  2010年7月开始猪价进入上涨的周期,连续9个月环比上涨,累计涨幅达53%。目前生猪存栏量处于2009年以来的较低水平,能繁母猪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根据生猪养殖周期,后备母猪大约1年盾才能有效补充供应,我们预计,猪价目前仍然处于上升通道,全年涨幅有望达到25%以上;行业盈利已经达到2008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预计高盈利状态将维持全年。

  行业风险因素:自然灾害和养殖疫病的风险,饲料成本大幅度过快上涨。

  看好生猪养殖行业,四维度选择优质股。结合行业产能结构的调整以及盈利能力的改善,我们看好生猪养殖行业。我们认为,可以从养殖模式、养殖规模、管理和技术、战略规划四个维度选择成长性有保障的公司。其中养殖模式是决定性因素,在现存的紧密合作、松散合作、重资产的三种模式中,紧密型农户合作是我们最看好的模式。从以上四个维度出发,我们重点推荐雏鹰农牧(002477)、唐人神(002567)、正邦科技(002157)。

  (毛长青 中信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