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反弹失败创新低 多头还在等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本周三,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10.88元)的增持护盘动作一度令投资者对反弹充满期待。然而,昨日(5月26日)大盘在高开震荡后,却一路走低。为何原本反弹在望,最终却落得个冷清收场?蠢蠢欲动的多头部队究竟还在等待什么?

  中石油增持难阻大盘下跌

  昨日早盘,股指期货IF1106合约早盘时高开高走;上证综指也高开13.65点,但其后大盘不断震荡回落,在14时59分还创出2734.54的调整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今日中石油发布公告称,中国石油集团25日通过上交所增持中石油股份3108.47万股,如此利好引致中石油25日反弹,也为大盘反弹搭好了台,但昨日市场做多信心仍然不足,因此一旦部分板块遇到利空消息,抛盘就会大量涌现。

  股东减持套现 资金供需失衡

  多头部队究竟在等待什么?还有什么令机构如此担忧?分析人士认为,高管、限售股股东连续不断减持是市场难以走强的重要原因。统计显示,本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162起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行为,其中,47家公司发生减持124起,减持套现金额共计70.5亿元,日均减持近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还包含了不少的高管、控股股东减持。

  其次,再融资消息又开始增多。昨日有报道称,深发展(000001,收盘价17.79元)表示考虑再融资。有统计显示,今年增发再融资规模累计已超4100亿元。

  然而,最重要的还是在国际板、新三板虎视眈眈的局面下,资金供需关系失衡,这是导致市场难以改变下行趋势的根本原因。

  历史显示大盘见底耗时长

  周一上证综指的大跌,宣告市场进入加速探底阶段。而这一次的大阴线,与去年6月29日及12月末的两次大跌较为相似。上两次大跌后,都花了较长时间才收复失地,那么这一次下跌和反弹过程又将是怎样?

  2010年6月底,大盘在2500点附近持续盘整之后,于6月29日大跌108.23点破位。3个交易日后,大盘在7月2日2319.74点探底成功,并展开一轮有力的反弹行情,至7月21日才完全收复6月29日的大阴线,一共经历17个交易日;而去年12月27日和28日,大盘连续两天收出大阴线,并一举跌破年线。12月29日,大盘很快见底产生反弹,不过这一次,股指在反弹到年线位置后,再次陷入调整,并于2011年1月25日创出2661.45点的新低。在经过一个较为复杂的整理之后,至2月14日才完全收复2010年12月27日的阴线,一共经历了30个交易日。

  分析人士指出,不论后市以何种方式探底成功,都还需要多方作出巨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