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任志强在建幼儿园:“我没说过要退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已经卸下华远集团董事长一职的任志强本周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透露,之前说过的退休后最大愿望是办一所好的幼儿园,现在这所幼儿园已经在建,就在北京通州。但幼儿园并非他退休后的唯一选择。“如果有学校或论坛请我去讲刘项,也可以考虑。但也许不再讲房地产了,以后我离开这个职位,没有相关的信息、研究报告、实践了,我就不再有正确的判断。那时对房地产市场我没有发言权。”

  随着王石淡出万科赴美游学,冯仑卸任万通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即将退休的消息流传已久。4月20日,任志强本人通过微博披露,已接到上级组织部长正式通知,他将卸任华远集团董事长一职,同时上级党委也已批准其退职。一时间,关于华远地产掌舵人任志强退职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微博上不少人戏称这是一出地产史上历时最长的退休连续剧。

  对此,任志强特别强调是“退职不退休”。“我没说过要退休。”近日,年届六十的“地产大炮”任志强对记者特别声明,“到时间自然就退了,到了法定时间我就不干了。”

  其实,任志强获批退掉的是华远集团的职务,而其上市公司华远地产(600747.SH)董事长职务不变。除此之外,任志强还是北京市政协委员,还分别在房地产协会等组织、大学等机构任顾问、理事、兼职教授、副主席等职。

  据悉,任志强在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任期到今年10月8日届满,是否连任尚是未知数。对于未来华远地产的接班人,任志强表示:“这是由股东做主的。华远多年来一直培养干部,希望每一个干部都有能力成为接班人。

  “我说的只是真话”

  回顾任志强多年来的职业生涯,伴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化的一路发展。

  虽然过去近20年来,任志强的形象似乎从来都没改变,无时无刻都皱紧眉头、一副咄咄逼人的模样叫嚷着“城市房价还得涨”。但随着他的观点被一一验证,再加上最近一年以来勤勤恳恳地发微博,他的公众形象已经从“中国人最想打的人”变成了“女孩子最想嫁的人”。人们评价他:“起码说的都是真话。”

  提到这一点,任志强自己也颇为赞同:“以前听许小年,听谢国忠的话不买房的现在都亏了,他们的观点都是经济指标分析出来的,而听我的话买了房的现在都赚了。我说的只是真话,不是真理。我不是经济学专家,房价涨跌主要依靠供求关系,我是通过逻辑分析出来的。”在任志强的桌子上摆着一本保罗·萨缪尔森的《经济学》,他时不时会拿出来翻一翻,“很多人认为这种工具书很枯燥,但不全部读懂怎么拿来用?我不仅读完而且做了很多标注,一旦需要用的时候马上就可以翻到那一页。”

  在当前政府的宏观调控下,任志强却对房价的涨跌开始三缄其口:“现在的市场是政府干预,已经不按经济规律走了。”

  “炮轰”1000万套保障房

  “我反对的不是保障房制度,事实上第一个提出建立的就是我。”任志强介绍,他本人是中国第一个提出一定要建立保障房制度的,早在1998年刚刚进行房改时,他便表示,“为何不同时建立保障房”,只是当时建议并未被采纳。假如从1998年起便将保障房建设提上议程,即使每年只从容地建设50万套,积累到今天也是可观的数字。

  “现在提出的1000万套保障房是‘大跃进’,想一口吃成个胖子。”任志强进一步解释说,虽然此前房地产一直说过热,但过去几年里每年城镇住宅竣工量一直保持在5亿平方米左右,大约每年500万套房子。而如今提出的1000万套保障房,相当于让全国的房地产商都改建保障性住房才能完成任务。

  而对于目前市场情况下很多开发商开始尝试转型做商业地产,任志强同样不看好其发展,“我不认为现在的开发商是在做转型,土地能随便拿到吗,想转就转啊?土地供应就这么大量,怎么可能去完全转型?”对华远地产,任志强在今年同样选择了相对保守的发展策略,“政府的政策不利于快速扩张,同时高速扩张需要团队的支持,没有人力资本什么也干不成。”

  任志强认为,解决当前房地产问题的最好方法,不是“减少需求”而是“增加供给”。但他同时也表示,目前土地方面还有很多矛盾尚未解决。

  每天在微博上和SOHO中国(00410.HK)总裁潘石屹一唱一搭地发言,有网友戏称这对搭档是“打情骂俏”。面对这位合作了十几年的老朋友,任志强依旧皱着眉头说:“我不欣赏他,我不承认我俩打情骂俏。”但任志强话锋一转,“不欣赏不代表我不承认他的成功之处。SOHO中国营销方面确实有过人之处。”

  回顾这些年与潘石屹交往的过程,任志强说:“我们是生意伙伴,这些年来我俩交易的金额已经超过100亿了,知道他在做生意上是个诚信的人。”

  “我当过兵,是一个军人,在战场上长官爱护自己的每一个士兵。在企业里也是一样。”任志强至今保留着当兵时培养的时间习惯,每天严格管理自己的时间,2分钟起床穿衣服、3分钟刷牙、5分钟吃早点,然后工作,工作之余发发微博。此外,他还保持平均每天6000字的阅读量。

  在书多到家里放不下时,任志强把图书馆搬到了公司。“我希望员工每个人都多看书。”在外人眼里,任志强的形象颇为严厉,而在员工眼中,他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他们都说我有长者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