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台湾食品添加物现毒性化学物 多品牌饮料被污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5月26日电台湾日前出现在食品添加物起云剂中加入有害健康的塑化剂“邻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EHP)事件。据岛内媒体报道,多家知名运动饮料及果汁、酵素饮品已遭污染。

  此次污染事件规模之大为历年罕见,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连日来,岛内多家媒体均对此事进行报道,相关机构仍在持续追查相关食品业者。

  起云剂是饮料中常用的一种乳化剂,可让饮料避免油水分层,看起来更均匀。DEHP是塑化剂,会危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台湾将之列为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不得添加在食品里。

  据报道,今年4月,岛内卫生部门例行抽验食品时,在一款“净元益生菌”粉末中发现,里面含有DEHP,浓度高达600ppm(百万分之一)。追查发现,DEHP来自昱伸香料公司所供应的起云剂内。

  昱伸公司供货的公司、农场和商行有近30家,可能制造数十种食品贩售。岛内食品药品管理机构现已确认,悦氏、“Taiwan yes”等运动饮料,及“SunKist”粒粒柠檬果汁等,共16批饮料、冲泡饮品含DEHP。

  报道称,目前已回收近18吨受污染的果汁、果酱、浓缩果糖、水果粉等,以及近46万瓶饮料,同时销毁了13万余盒益生菌产品。昱伸公司负责人赖俊杰也被收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