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小钢企饥不择食 江苏进口铁矿石三成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需求高热下,劣等进口矿石也在趁虚而入。

  5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了解到,今年前4个月,江苏口岸进口的部分矿石质量与合同不符、杂质过多,有近四成的矿石不合格。

  据江苏检验检疫局统计,2011年1~4月,江苏口岸共检验进口矿产品2289批、货值80.6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21%和40.49%。不合格批次为827批,不合格率达36.13%,涉及货值22.07亿美元。其中800多批不合格原因多为铁含量与合同要求不符等。

  据江阴检验检疫局江阴港办事处主任封君兴介绍,这样的情况在近两三年多有出现。目前矿石不合格率最高达到60%,这部分主要从东南亚过来;但从澳大利亚、巴西和伊朗等地进口的矿石质量尚且正常。

  据了解,进口铁矿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铁含量低于合同规定的最低值或拒收值,杂质含量高于合同限值。另外,问题还包括水分高于合同规定的最高值,粒度不符合合同规定等。其中,水分超标铁矿明显增多。

  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兰格钢铁铁矿石分析师张琳表示,在矿石进口秩序上,高品位的矿石价格一直在涨,也带动低品位的矿石市场大热。大钢厂对质量要求严格些,但小钢厂现在更多使用的或是这些低品位矿石。在矿石资源供需失衡之下,“加之缺乏稳定的矿产品来源,许多国内相关生产企业饥不择食,多方采购,使进口矿的矿种、产地愈加复杂”。

  以江阴为例,今年仅铁矿就来自印度、马来西亚、泰国、朝鲜等多地,来源地复杂,品质波动大,使进口矿产品质量难以保证。

  另据张琳介绍,现在检验检疫的报告大多存有水分,进口方与出口方有串通的嫌疑,另有不太正规的检验机构为不合格矿石“护航”。国家质检总局网站的文章亦表示,全球经济的复苏拉动了矿产品的需求,使矿产品市场货紧价扬。某些境外不法商人为了谋取高额利润,与境外不法检验机构勾结,出具违背事实的装港检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