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盛通印刷IPO:高负债上市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了第一次IPO失败之后,5月25日,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通印刷”)3年后卷土重来,并首发获通过。然而,尽管成功过会,其居高不下的资产负债率使得此次IPO难免带上了圈钱色彩。

  盛通印刷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显示,2008年末、2009年末、2010年末,盛通印刷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0.89%、58.89%、63.06%,流动比率分别为0.69、0.75、0.64,速动比率分别为0.44、0.47、0.45。2008年至2010年末,盛通印刷流动负债分别达到了1.93亿元、2.25亿元和3.29亿元,同期负债总额则分别为2.30亿元、2.55亿元和3.74亿元。流动负债占比分别为83.7%、88.0%和87.8%。

  盛通印刷承认,“公司负债结构不尽合理,流动负债比例较高,给公司偿债能力带来一定的风险”。并表示,“本行业对资金的需求较大,需要企业有很好的资金周转能力。公司短期负债数额较大,资产负债率较高,用于市场开拓及产能扩张的资金较为缺乏,迫切需要拓展新的融资渠道,从而抓住行业整合发展的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

  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国内单纯做印刷的上市公司很少,目前仅有陕西金叶和东港股份是单纯以印刷为业的上市公司,其中东港股份主要从事票据印刷。“单纯就印刷来说,除去特种印刷票据印刷,主要是税票等,由于进入门槛较高而利润率比较高外,普通的印刷,由于进入门槛较低,竞争比较充分,利润水平普遍不高。”该分析师表示。

  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陕西金叶2010年末的资产负债率为32.24%;东港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则为24.43%。该分析师表示,印刷行业并不是生产型行业,其资金要求主要是用于购买设备,这也是国内目前印刷行业资产负债率较低的原因。“印刷业上游(主要是纸张、油墨的原材料)的结算期一般是60至80天,下游的结算期则一般在30天左右,整体而言,除去购买设备外,印刷业对资金需求并不高。”

  盛通印刷招股说明书显示,盛通印刷此次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印刷生产线产能扩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24612万元,如果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超出以上预计投资金额,公司将把余下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盛通印刷表示,“公司目前流动负债比例较高,如果本次募集资金能及时到位,将会改善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公司财务状况将得到优化。”

  盛通印刷同时表示,未来公司拟继续利用内外部资金针对目标产品进行相应的设备投资和产能扩建,但可能存在新增产能不能及时消化而影响公司盈利增长的风险。

  一位投行业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对于拟上市企业来说,资产负债率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如果资产负债率太高的话,说明企业的财务风险很高,如果银行贷款不能及时偿还,就存在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如果资产负债率太低,说明融资没有必要性,不需要到资本市场上圈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