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积极信号显现 增持中石油提振市场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当股市陷入低潮的时候,投资者总盼望着“反转信号”出现。昨天,期待已久的“信号枪”终于打响。

  A股市场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25日通过上交所系统增持公司股份3108万股,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比例不超2%。

  控股股东增持中石油之举,不禁令人联想起两年多前的一幕。2008年9月18日盘后,中央汇金公司宣布,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中、工、建三大行股票。受此利好刺激,沪深两市绝大部分个股次日开盘即牢牢封于涨停;足足阴跌了近一年时间的上证指数,更是如同打了兴奋剂一般,短短两个交易日内狂飙18%。

  “汇金增持三大行的举动极大地提振了投资者信心,帮助市场从悲观氛围中恢复,对市场的积极影响不言而喻。”虽然早已时过境迁,但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汇金当年的增持行为,依然印象深刻。“记得汇金第一次增持建行仅200万股,看上去数量寥寥,但实际起到的效果却好比冲锋号,吹响了多头大反攻的号角。”

  事实上,汇金增持三大行后不久,上证指数1664.91点的中期底部即被探明。自2008年10月底开始,A股市场启动了新一轮的大行情。2009年8月,上证指数最高上摸至3478点,与最低点相比实现了翻倍。

  “毫无疑问,中石油是沪深两市第一大权重股,其获控股股东增持的意义和汇金增持三大行是一样的,都是市场即将见底的信号,提示大家在这个位置投资是非常安全的。”阳光私募代表人物上海紫石投资执行董事张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点位下,A股市场的估值非常合理,大盘接连下挫只因市场缺乏信心。“只要有了信心,市场预计就会形成一波有力的反弹。不过,股市若想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反转,还须等待未来紧缩货币政策的松绑。”

  A股市场呈现出的积极信号不止一个。除中石油外,A股市场近期同时出现多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现象。“如果不是为了资产注入、重组、增发融资等目的故作姿态,而仅仅是单纯从重置成本考虑,那么在产业资本的角度,表明其认为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已经跌到值得介入的位置。”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产业资本对于经济、行业、企业运行状况应该掌握一手信息,因此对股价的判断力可能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但产业资本进场的逻辑是重置成本与二级市场购入成本相近,但市场并不一定就按照产业资本的规律运作。如果市场情绪转负,仍然可以压迫估值继续下行。(记者 钱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