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蒜价今年大跌变“蒜你贱” 丰产不丰收几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大蒜减产,每亩地只能产干蒜1300多斤,但最初鲜蒜上市价2.5元/斤,最高收购价达到6元的大蒜市场让我们蒜农着实增加了不少收入。但今年大蒜大幅增产,每亩地能产2300斤左右,最初收购价跌至1.5元,最低到1.2元。要是蒜价一直这样跌,我们蒜农就只能大赔了。”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蒜农苏胜喜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这不是苏胜喜一个人的苦恼,目前整个大蒜收购市场和交易市场都弥漫着一股降价潮。去年“蒜你狠”变为今年“蒜你贱”已成定局。

产量大增之后

  “去年大蒜价格涨得那么高,但是我们蒜农赚得并不多,种植再加上收割,每斤蒜的成本至少在2元以上。”

  见记者有些吃惊,苏胜喜给记者算了笔账:“每亩地需要大蒜种子500斤,去年的蒜种平均价格在4.5元左右,算起来就是2250元;每亩地化肥需要1000元、薄膜100元、农药400元、种植人工成本200元,收割人工成本600元,加起来就4550元。再除上2500斤,每斤成本基本上就在2元左右了。”

  而由于去年金乡县大蒜太火,来金乡打工的外地人纷纷抬高了金乡的大蒜人工成本,金乡本地人则忙着找市场找销路,不请短工根本忙不过来。

  “去年价格好,一亩地还能赚上两三千元,一家种个十几亩,也能有个三四万的收入。但今年照目前这个行情发展下去,我们肯定是要赔的。”苏胜喜补充说。

  “不过,好在金乡大蒜的人气还没有降下来,很多蒜商都认为大蒜价格还有上涨的空间,因此未来虽然很不确定,但是还没有到悲观的时候。”一位蒜商说。

  对市场的过度反应总是让蒜农根据当年的价格盲目种植,导致蒜价难逃“过山车”魔咒。

  “单单金乡县的种植面积就由去年的65万亩增加到了75万亩,在去年火热的金乡大蒜交易的带动下,周边的县市也在扩大种植面积。再加上今年大蒜亩产量几乎翻倍,所以今年大蒜极有可能总产量翻倍。”金乡县农业局局长王卫峰告诉记者。

  经营大蒜11年的蒜商杨洪安对全国大蒜行情更为了解。他告诉记者,金乡是全国大蒜四大产区之一,另外三大产区分别是河南杞县、江苏邳州、山东莱芜。“金乡是第一大产区,而第二大产区杞县的大蒜今年也是大丰收,往年每亩单产量接近3000斤,今年增产达到4000多斤,而且种植面积也在增加。”

  “对于蒜农和我们蒜商来说,大蒜全国范围内的增产并不是什么好消息,这意味着大蒜价格将持续回落。因为市场上没有人真正清楚大蒜到底增产了多少,价格只会一步步下压。然后农民担心赔本,会进一步抛售,大蒜价格很容易到价格下跌的无底洞。”2007年大蒜价格跌至几分钱一斤的情景,杨洪安至今还历历在目。去年8月份之后,金乡大蒜的库存大约在80万吨左右,而他估计今年这一数字会涨到150万吨。

  大蒜出口遇冷

  李国胜是金乡县众多大蒜出口商中的一员,他的企业多年从事大蒜出口贸易,出口市场包括东南亚、北美的一些国家和地区。虽然拥有相对固定的客户,但是,李国胜对今年大蒜出口的“钱景”似乎并不看好。

  依照往年的规律,5月份应该是大蒜出口的签单旺季,但是如今看来,却是旺季不旺。李国胜对记者说:“虽然去年大蒜减产了两成,但是国外进口商签单的意愿比较强烈,大蒜价格涨幅较大,鲜蒜出口利润率基本能维持在5%左右。”

  但是,今年的订单让李国胜有些失望:“接单情况并不太妙,订单数量明显减少了。而且,国外进口商偏重于一周左右的短期订单,利润也从去年的5%下降到2%。”

  “由于看准了我国大蒜可能会因产量增长而降价,国际蒜商并不急于出手收购大蒜,国际上的需求并没有下降,他们也在等待时机呢。”蒜商杨洪安认为国际蒜商也充分了解国内大蒜市场的情况。

  金乡县商务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去年金乡大蒜产值达到创历史纪录的100亿元高位,总销售量260万吨~100万吨,出口创汇4亿美元,再加上周边县市依托金乡的交易平台,共创汇7亿美元左右。因此大蒜出口价格的变化直接影响着金乡大蒜的国内价格。”

  蒜商锐减

  除了大蒜种植面积和产量增加,蒜商人数的减少或许也是大蒜价格下跌的一个原因。“农产品市场交易需要的就是一个人气,人气足了,市场就会旺,价格才能起得来。目前大家都在观望期,谁也不敢贸然地大肆囤蒜,不然又会砸在手里。一个多月前在金乡囤白菜的商户至今还没缓过劲来呢。”蒜商蔡长青告诉记者。

  囤菜商王盛就是亏损大户中的一员。2009年靠囤积大蒜发了一笔财的王盛去年注意到了白菜市场价格的巨大变化。为赌白菜涨价,王盛于去年10月份押注120万元,从山东肥城等地收购了1200多吨白菜,囤积在金乡的金州万盛冷库。记者4月份见到王盛时,他的120万元资金已经血本无归。而据他描述,像他这样以往囤大蒜、去年囤白菜的外地客商不在少数。

  做了七八年大蒜经纪人的李浩告诉记者,“尽管还像往年一样繁忙,但各路客商炒作金乡大蒜的热情有所减弱,去年的客户还没来,新的客户也没找到。”

  多名金乡当地大蒜经纪人估计目前的客商还不到去年的一半。

  金乡原本很多蒜农也是亦农亦商,凭借着对大蒜市场的了解,很多蒜农依靠政府贷款来进行大蒜投资。“在金乡,个人贷款需要别的家庭进行担保,一户能最多担保贷款5万元,去年行情好的时候,5户、10户担保的不在话下,可是今年由于大家都怕行情不好,愿意担保的家庭少了,很多蒜商也贷不了款,因此金乡的蒜商数量也在减少。”苏胜喜告诉记者。

  面对大蒜丰产不丰收的尴尬境地,金乡今年重点打造有机大蒜品牌,以推进农超对接,提高农民收益。

  5月22日,金乡召开了2万亩有机大蒜上市的新闻发布会,北京物美集团、天津津工、大润发、银座等20家企业与金乡大蒜经销商签订了有机大蒜直采合作协议,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金乡县信合农贸有限公司签订农超对接合作协议。

  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国鲜食发展总监刘秉屹表示:“实行农超对接将带动金乡2000户农民受益;我们也可以更好地监控产品的质量安全,减少运输成本。”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副司长王斌在当天发布会上说:“应该尽快建立集生产、流通、销售、价格等综合信息于一体的平台;建立产销对接机制,重点培育大型农产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建立大型农产品集中配送中心,促进农超对接。”

  “2万亩对于金乡75万亩的种植面积来说,分量太小,因此金乡大多数大蒜的交易还得靠蒜商来完成。但是农超对接毕竟是一个比较新兴的且对于农民增收很有利的举措,将来的对接面积肯定会持续扩大。”杨洪安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