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暴跌后值得研究的个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主持人 吴明

  大盘选择方向,含泪向下“私奔”,祸福相倚,不破不立,否极泰来之日,已然可期。

  ——主持人

  再论年线变化

  主持人:上周你谈到,注意6个交易日后的变化,也就是下周一,神奇的变化会不会发生?

  骄阳:我们复习一下上周的内容,上周除了年线在上方起到支撑外其他全部平均线都下跌,所以本周下跌很正常,因为趋势明显的空头。之所以年线没有起到很好的支撑,主要是因为年线是走平的,这个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但是跌下来以后会怎么样呢?要是跌破年线,年线还是继续上行,那就对指数起到助涨作用。可不要小看这个条件,目前指数找到反弹理由的条件可能只有这个了,因为下周一开始,指数年线会扣掉2600点下方的数值,所以年线依然是扣低走高的,这样就会相对加强牵引力度,所以我说,下周一才能考虑是否有做底的希望,打提前量提前在周末关注。但是要想大反弹,目前看难度在于10、20日平均线。因为本周一的暴跌造成了不可短期逆转的助跌效果,所以下周一即使反弹,也依然会被压回,指数要在低位做底,一定需要来回反复的过程,直到5、10、20日量线出现金叉,能够利用量能的趋势改变10、20日平均线的劣势的时候才会清晰。虽然我暂时无法预测底部的具体时间,但是这样的分析至少能避免本周的爆跌了。

  主持人:本周个股惨烈下跌,是否也应看到机会?

  骄阳:这个区别对待,因为上面说过,10、20日周期的趋势依然不能够短期改变,必须经过一个反复的复杂过程。这样必然会有大震荡,所以即使个股出现暴跌后的反弹,结果也不一样,确实跌不下去的会逐渐走强,即使有反复问题也不大。但是高位刚开始补跌的品种,经过反弹以后,还要继续下跌。这个是需要必须注意的,否则不小心买到地雷,即使大盘后面不跌,个股也可能再次遇到雪崩。

  暴跌后值得研究的个股

  主持人:有数据显示,基金仓位已经下降到74%,怎么看?

  骄阳:这是正常的,几周前我们不就聊过嘛,机构仓位过高,必须要降下来才有钱重新买入,所以基金仓位下降是预料之中的。下降以后,也会有新的动作,为什么?因为已经跌了300多点,虽然有些个股看起来还要继续跌,但是有些个股已经跌破1600点位置的低点了,那么机构会手软吗?我想不会,可能很快就会有一批低位股票突然发动行情。

  主持人:那你倒说只暴跌后值得研究的个股?

  骄阳:汉王科技(002362):这可是一年来两市跌幅冠军,但是本周却可谓是市场最强的个股,并伴随量能的充分释放。想想看,最弱的股突然变成最强,而且是在两市所有股票中率先冒头,应有很大可能是资金提前介入。

  主持人:再请慕白。

  慕白:周一长阴杀跌,使各板块出现了一次难得的同步调整。短期快速下行后,在形态和人气上需要重新修复,此位置已近似1664点位置。在政策面没有出现更坏的消息前,市场缺乏进一步扩大做空能量的理由。操作上可保持低吸,耐心等待全面反弹,不宜杀跌。个股仍然继续看好非周期性、抗通胀类个股。

  2828点的上升趋势被击穿后

  主持人:本周市场可谓杀气腾腾,连续重挫的个股越来越多。

  泛舟:是的,大家可以看到,沪市从近期高点4月18日的3067.46点至5月26日的2734.54点跨时28个交易日,虽然跌幅只有10.29%,但对于个股的杀伤力远超过去年11月11日3186.72点到今年1月25日的2661.45点跌幅14.06%的时段。现在的市场除了国际板、通胀受益等非主流板块相对活跃外,其余能不跌就是福了。不像去年沪指跌14.06%的那段,当时我记得高铁、水泥、新能源等主流板块逆势上扬,像华新水泥同样时间周期内逆势涨33.89%,江西水泥涨15.46%,晋亿实业涨84.49%,太原重工涨23.87%,精功科技37.66%,等等名字可以数出一串,这些都是带人气的权重板块,要业绩有业绩,要题材有题材。现在呢?康芝药业44.21元跌至16.38元,华平股份复权后51元跌至22.32元,昌红科技30.99元跌至15.88元,仅仅是中小板创业板如此么?东软集团20.2元跌至11.20元,广州药业26.51元跌至15.58元,江中药业43.43元跌至25元等等,这类主板上的个股,我也能报上一串名字,而且这些品种的跌幅仅是截止到5月26日的,从目前趋势看,尚没有见底的迹象。在这么一个环境下,你说你赚钱的概率是多少?

  主持人:确实,那真应该少动多看!但不知为何此次指数调整没有去年底的幅度大,个股杀伤力却那么的强。

  泛舟:上面我也讲了,去年那次指数的调整明显是有热点的,而且让这些权重板块成为热点的必然是有话语权的资金,而非近期短炒的游资。其次,去年的下跌可以算是指数见到一轮中期反弹行情高点后的首次下跌,一般首次下跌都不用过度恐慌,至少还会反复一次。再者市场之前一度预期未来通胀可能会缓解,货币政策就会随之微调,不想近期连续干旱,让市场开始担心夏粮的产量最终会影响食品价格,一旦未来通胀继续走高,紧缩还将继续。可能这部分主导市场的主流资金也看到了这些大环境不佳的一面,不敢贸然入市。最后,指数从去年7月见2319点后至今快10个月了,还没有出现过一次像样的大级别震荡,正好趁着现在基本面不明朗、技术面不乐观时,杀杀多头的锐气也正常。

  主持人:但就杀杀锐气也没事,可别杀过头收不住了,人气散了再聚就难了。

  泛舟:这倒是不用担心,当年1783点杀到998点,用时一年半之后,不是一样可以涨到6124点?人气是涨出来的,有翻番的个股,有赚钱效应,人气自然也就来了,如果基本面不支持短期出现大牛市,只有先杀出空间再涨才是上策,这点也是我之前反复强调的,现在的杀就是为了之后的涨,但是各位记住,一定要保存实力,活到大牛市的那天。为什么我讲课先要讲指数,就是这个道理,其实你学会看指数就不会输钱。在这个基础上,按照市场强弱再分配好仓位,用战法操作,长期看怎么可能不赚钱?智者虽站在浪尖,但都是顺流而行,所以属于有惊无险,愚人均逆势而为,纵有一身武艺,也会被市场所消灭。当下就是逆市,当下堪比逆流,怎么选择其实你比我更清楚。沪指2828点的上升趋势被击穿后,该点位就变成了强阻力位,何时见底?看量、看指标、更看政策。至于懂得了泛舟逆势战法的朋友,下周是你大显身手之时,大把机会等着你。一定要珍惜。

  对主流资金看好的板块持否定态度

  艾古:作为一个老交易者,要懂得一些基本的判断:什么样的市场情况是正常的,什么样的市场情况是不正常的?凡是有涨有跌的市场,就是正常的市场;反之,只涨不跌或只跌不涨,则都是面临变盘的不正常市场。在近期指数的连续下挫的严峻形势下,不仅一直都有大量的涨停股票,而且还有不少连续走强的明显强势走势。所以我认为表面的严峻背后,是市场完全健康的事实。

  这是好的一面。另一方面,这也说明了未来行情不是乱来可以赚钱的,对投资者的专业素质要求非常高,在几千只股票交替涨跌的过程中,参与者占有财富的比例发生激烈的变化。也就是说,如果你选择不好,踏错节奏,完全可能上涨中不赚钱,下跌中却大亏特亏。健康良好的市场,也可以让人很容易就亏了大钱啊。

  主持人:丰华股份表现不错,按照你艾古理论的说法,突破实现了对称均匀的放量,是有效突破。

  艾古:是的,理论上说,是这样的。

  主持人:难道实际上不是这样的?

  艾古:实践上,在找到新的有力的思路前,也只能就遵照这个判断。

  主持人:既然你提出行情会严重分化,分化中会有很多风险。记得你去年曾经提倡过挑选不看好的股票,你挑的券商板块的中信证券,事实看来,全年下来,这个板块确实是表现很差。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你有什么别的思路吗?

  艾古:我对银行股这种主流资金看好的板块持否定态度。这种业绩漂亮的夕阳行业(我认为银行是地道的夕阳行业)股票,是主流资金长期盘踞的地方。只敢参与基本面靠谱的公司,是主流资金的根本投资心态。而实际上,不论在实业领域还是在证券市场,靠谱的往往最不靠谱。我鄙视这种主流思路。

  另外,我认为ST高陶这样的有隐患,在这只股票上我和辩却先生持相反意见。这种留下巨大缺口的股票,往往意味着很大风险,跌回10元以下也没什么不可以。声明:我说的也不一定就对,我们也只是把各自的观点坦诚地表达出来,供大家参考。辩却先生的水平很高,人品也好,但世上好人哪有好报,不如圆滑一点给自己多留个心眼。前面说了,这世界越是靠谱的东西往往越不靠谱。神马14所的超强实力,也许都是浮云。明显不靠谱的苹果电脑手机,倒火得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