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租房市场又入旺季 中介月收入大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1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石岩)“跟中介打过几次电话,他们口气硬得很,非要再涨400块,这样下来压力就太大了,我们搬也是没办法。”在某出版公司工作的小李边收拾着行李,便对记者抱怨。

  进入5、6月份,随着大批大学毕业生涌入租房市场及多数租房合同到期,北京的租房市场再次进入旺季。在京城每个小区四周,都能看到着装正式的房屋中介公司业务员匆匆带人看房的身影,然而这红红火火的租房市场背后,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小李本来与女友同住在西三环外的定慧寺一个小区里,据他介绍,他们在这套两居室的房子里已呆了2年,房租从最初的2500元人民币/月涨至2900元,最近中介告诉他,如果续租,在未来的一年,他必须承受高达3300元/月的房租,“没得商量”。

  小李给记者算了笔账,他与女友现在的月薪总额不过7500元,除去房租、水电、物业等费用,每月仅剩不到4000元。与中介公司几番软磨硬泡无果后,小李与女友选择搬到西北五环外的史各庄附近,那里“上班远是远些,至少不会把收入的大半砸到房子上。”

  小李的遭遇并非个案,赶在这个时节租房或换房的“北漂”们,大多面临着一个尴尬,要么默默忍受涨价、要么走人,但所谓“孙悟空逃不出如来佛的手心”,只要你还在北京打拼,只要你还无房,就必然要面对房租上涨这一现实。

  相较于小李的“逃离”,家住白堆子口西、供职于某公关公司的崔静却选择了“坚守”,“不就涨了几百块钱吗,少买几件衣服、少几次应酬不就有了,搬家太折腾了,何况在这边住着,我也习惯了。”

  然而,就在5月中旬,与崔静合租一套两居室达3年之久的娜娜却因为房租涨至3500元而搬到了航天桥附近一位同事的住处,与其合住一室,共摊房租。为了应对因室友离去陡然上涨的房租,崔静正焦头烂额地忙乎着“招聘”新室友与其共摊房租,但尚未遇到中意的。

  与显然处于弱势,狼狈不堪的租房一族们相比,房主们的口气也渐然硬了起来。在东三环附近租房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房租尽管没有涨,但房东明确要求黄先生担负本由房东担负的物业费。

  “单位很多同事的房租上涨了4、5百元,跟他们相比,这已经算是便宜了。”黄先生无奈的说。

  与此同时,众多大大小小的房屋中介公司也抓住机会,纷纷“圈钱”。

  “我们这里底薪2000元每月,其它的按绩效算提成,最近很多同事都拿到了一万以上,我这月也有8000元左右吧。”刚从老家河北来京的某中介公司业务员小李对记者说。

  而来自京城某知名房屋中介的业务员小白则坦言:“带客户看房,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心理战,要让他们相信房子会越来越难找、房租会越来越高,如果相中一套,不要犹豫,赶紧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