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对话]掘金移动互联网(20110529)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828eaa280aa408dab803ccea9cf45c2

  移动互联新生代做客央视《对话》,掘金移动互联网

  CCTV《对话》供稿
  (本期《对话》节目《掘金移动互联网》将于2011年5月29日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2010年,一只愤怒的小鸟风靡全球,这个开发成本仅仅10万美元的小成本游戏,却带来了上千万美元的收入;在中国,一家开发应用于手机的浏览器的公司,通过6年的努力,用户量突破2个亿,成为全球手机浏览器领域的绝对老大;在日本一家基于手机平台的社区网站,依靠游戏收费业务成为日本市值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公司的创始人也成为日本新生代的财富偶像。这一切财富的故事都源于一个崭新的行业--移动互联网。在这个领域中还会继续上演多少个这样的财富神话,成功掘金的故事是否可以复制?三家移动互联网企业创始人,优视科技董事长俞永福、日本GREE公司创始人田中良先生和以及《愤怒的小鸟》的开发商芬兰Rovio Mobile公司市场业务发展总经理Peter做客央视《对话》栏目,讲述他们如何掘金移动互联网。

  以下内容为《对话》节目现场采访。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嘉宾:
  俞永福     优视科技董事长
  田中良和   GREE公司创始人
  Peter      Rovio Mobile市场业务发展总经理

  1、掘金移动互联网最赚钱的一天

  陈伟鸿:今天现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我们眼前的这三颗大金蛋,他们都是你们移动互联网当中掘到的一笔宝贵的财富。但是这个金蛋各自有什么特色,它的含金量如何,我们现在节目一开始就要请你们三人来比拼一下。我们要请三位给大家用最简洁的语言来写一个金蛋说明书,包括了这样几项内容,成立的时间,用户的规模,还有应用的领域。其实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让大家要写出你们最赚钱的一天。

  俞永福:UC这个金蛋已经孵了七年了。我们从2004年起步,目前UC的用户已经超过了两亿,分布在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所以说今天的UC的用户已经分布在全球了。

  田中良和:2004年成立,一亿多的用户。那么内容呢是专注于移动互联网的这样的社区,现在最后的一部分是去年,一千亿元上市了。

  皮特:2003年成立的,愤怒的小鸟拥有一亿四千万下载量,是有史以来下载量最大的移动游戏,中国是我们增长最快的市场,今年我们预计愤怒的小鸟在中国的下载量将达到一亿。

  陈伟鸿:哪一天是最赚钱的一天?

  皮特:当然刚推出愤怒的小鸟最新版本的时候,第一天下载量达到了一百万,一天内下载量达到了一千万,在移动下载领域这是从未有过的。

  陈伟鸿:那这个一千万的下载量,如果换成货币来计算的话,它相当于多少钱呢?

  皮特:可能我们每天赚不到一百万,但是也差不多这个数。

  田中良和:是去年的年底,今年年初,假日,大家都玩游戏,我们的利润会增长,一天最多的时候,估计五亿到十亿日元之多。

  俞永福:最赚钱的一天,现在还应该是个秘密。所以我选了一天,就是最有纪念的一天吧,2009年的某一天,应该是2月份。这个纪念的一天原因是在我们创业过程中,我们在说,我们做的浏览器有很多人用之后怎么挣钱。当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约定,就是说公司如果超过整数关口,就是一天超过十万,一天超过一百万的时候,我们就大吃一顿,因为我比较爱吃,所以就比较胖。所以说在这个2009年的2月份应该是,我们一天的收入超过了十万。

  2、掘金移动互联网背后的故事:失败了51次换来愤怒小鸟的成功

  陈伟鸿:其实很多人很好奇,现在风靡全球的这一款愤怒的小鸟到底它最初是怎么诞生的,你跟我们讲一讲。

  皮特:愤怒的小鸟的开发经历了一个很长的过程,实际上在它之前,我们开发过很多游戏,而愤怒的小鸟是我们的第52款游戏。

  陈伟鸿:但是我查阅了资料,这51款游戏几乎都不是很成功,直到这只愤怒的小鸟出现的那一刻,它挽救了整个公司,你们觉得这个小鸟成功的地方在哪里,你看我们看过去,这小鸟也没翅膀,也没可以行走的腿,反正就是一个愤怒的表情。

  皮特:我想愤怒小鸟之所以成功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它的个性,我们做了很多努力来塑造小鸟的个性,引起人们的同感。它不是典型的超级英雄,它是一只愤怒的鸟,因为猪偷了它的蛋,这个故事很简单,像个老的卡通故事,我们希望故事尽可能简单,第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就是这个游戏很容易上手,玩半分钟也可以,也可以不知不觉玩三个小时,总之它很容易上手。

  陈伟鸿:永福,你是不是这个愤怒的小鸟这款游戏的一个粉丝?我不知道你在玩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因为有人说好像这个小鸟特别符合现代人的这种心绪。因为每个人心中好像都有一只愤怒的小鸟,然后都要面对那头猪,然后所以大家在玩的过程中把自己情绪带进去了。

  俞永福:因为我玩游戏的时候曾经想过,应该是不是在公司的办公室里面搞这样的一个现实的一个活动。把打的那个对象的脑袋,大家可以随便贴别人的照片,甚至可以是包括我的照片。

  陈伟鸿:我知道一个事实,其实这款游戏刚出来的时候并不像今天这么火。

  皮特:这款游戏是2009年的12月推出的,刚推出的时候并不怎么轰动,但在芬兰发布后的两天内,就成为了排名第一的游戏,因为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2009年,iphone在芬兰还不是很普遍,在温哥华的冬奥会上,瑞典的一个著名的滑雪运动员在比赛的时候失利了,她心情很沮丧地呆在宾馆,并对所有媒体说,自己心情很遭,但至少还可以玩愤怒的小鸟,所以这款游戏一下子在瑞典成为排名第一的游戏。之后我们在很多邻国都成了排名第一的游戏,之后苹果公司发现了愤怒小鸟走红的迹象,于是把这款游戏在英国排到第一,之后在美国也成为第一。

  陈伟鸿:现在到底有多少人在玩愤怒的小鸟的这款游戏呢,我说一组数字和大家来感觉一下,现在全世界有7500万人利用愤怒的小鸟这款游戏打发自己的时间。每天用户花在这一款游戏上的时间总共是两亿分钟,每个小时全球一共花在这个游戏上的时间是16年。一年多的时间当中,游戏里有三万亿头可恨的猪就这样被敲碎了,这个数字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字。

  皮特:一个公司不可能永远是第一名,我们并不是想永远占据第一,而是想保持相对领先的行业位置,对于我们而言"愤怒的小鸟"不仅仅是个游戏,它是一个品牌,我常常以超级玛丽举例子,玛丽兄弟走红了25年,事实上创造轰动和创造品牌都是非常困难的。

  3、掘金移动互联网背后的故事:吸引联想投资副总裁创业的秘密

  陈伟鸿:其实在知道永福是UC的董事长之前,我知道你的另外一个身份,你是联想投资最年轻的一个副总裁。是不是很多人觉得很奇怪,怎么会从联想投资这个平台来到了UC科技这个平台?

  俞永福:我今天带来的我珍藏了好几年的我的搭档两张名片。是我们第一次见面,在2006年时候的一个场景,有一个特点,两个人的头衔都是副总经理。

  陈伟鸿:他们公司没有总经理?

  俞永福:对,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们换完名片。我就问,公司的总经理是谁?因为你要知道,投资这种事情基本上要跟老大谈,对吧。跟我谈事的是两个副总经理,结果他们给我一段答案,我觉得非常的聪明。为什么要用副总经理这样的名片头衔?两个原因,要跟客户沟通的时候,假如有些难题,或者不好现场决定的事情,两个就说了,我们回去要跟老大商量商量。这是一个原因,我觉得很聪明。第二个原因呢,就是我的两个搭档都是做产品技术出身的,他们认为这个未来的公司要做大,必须要再找一个搭档,这个搭档应该是擅长在战略经营管理,所以要等到找到一个总经理。

  陈伟鸿:他们俩来找你的时候,来找你要投资的时候,他是带着什么项目,或者带着什么计划来找你来的?

  俞永福:这家公司有16个人。做的产品是什么呢?是手机上的一款浏览器,非常特殊,就是他们的浏览器应用已经超过了两百万用户的这么大一个东西。这是2006年,这200万用户产生背景一个是什么,这个公司除了前台以外,全部是产品的研发人员,没有花一分钱的推广费。这说明什么?找到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用户需求。我认为在过去六年,我看到的创意公司里面最有潜质的一家公司。

  陈伟鸿:你当时做出了决定,要给他们投多少钱?

  俞永福:当时一个决定我希望能投一百万美元,换回来25%的股份。

  陈伟鸿:实际上这个公司现在发展速度也同样是非常快,在业界的眼中它也是个奇迹。在短短六七年的时间当中,用户数就可以突破两个亿。是不是已经走出了国门了,它现在可以到哪些国家和地区去了?

  俞永福:目前的话,在全球150个国家以上是有我们的用户的,比如说在这种像全球的前六大人口国家,除去美国以外。我们在中国、印度、印尼、俄罗斯、尼日利亚这些国家我们都进展的非常快。

  皮特:如果以个人电脑浏览器为例,多年前有一个叫netscape的公司,当时非常成功,但是现在已经销声匿迹了。所以即使一度非常成功的公司,情况也可能迅速变化,这对于你我都一样。

  俞永福:UC会不会持续下一个netscape,手机上的netscape。其实我们对于话题或者问题是有自己的思考,在网景所在那个年代,网景是一个软件公司,UC如果是一个纯软件公司一定会有较大的问题。软件产业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就是从软件的制造业在向软件服务业在转型。所以UC从2004年过去七年,我们一直把自己定位成一个软件服务公司。这就是我们如何去避免是一个失败者,服务很重要。

  4、掘金移动互联网背后的故事:GREE为什么敢向用户收费

  陈伟鸿:我们现在知道Gree已经成为了日本最大的手机社区网站。其实,您创业的时候是在2004年,日本一直以来在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有很多超前的方面。像你当时创业的环境里,是不是移动互联网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了,它对于你的创业有什么样的一些帮助作用?

  田中良和:日本2000年开始,就是所谓的手机互联网启动,大家用手机来上网、发邮件是能做到的。我是2004年做自己的这个Gree的公司,而这个真正地进入手机互联网的领域是2006年。2006年,有一个巨大的变化,一个是日本的3G互联网在日本诞生。另外呢,日本的2006年手机的用户超过了电脑的用户,人数增加了。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一台电脑,但是每个人都必须有一个手机。我想,这些用户他能够参与的服务,这种服务是肯定有生命力的。

  陈伟鸿:你当时觉得自己一定能把这件事做成吗,一定能够把Gree这家公司带成现在全日本最大手机社区网站?

  田中良和:也就是在刚开始的时候,你不能去想是不是能够成功,而是在做的过程之中,你把握它的时机,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台阶。在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百分之百的支持。

  陈伟鸿:田中先生非常的坦诚,告诉我们其实一开始并没有百分之百的自信,而且确实在刚刚创业之初就有很多的困惑接踵而至。我知道当时你创业的那个年代,日本也有一家同类型的网站,它的创意好像跟你一样,模式也几乎相同,你觉得这样的一个网站的存在,对于你的创业而言是不是一大阻碍,你当时做过什么样的调整呢?

  田中良和:用户到底追求什么,必须要考虑这个才能建立起自己的商务模式。我觉得在这种竞争的环境当中,在看用户的时候,不仅仅是用电脑使用这个网络,而是用这个移动方式来使用网络。我觉得这也是客户追求的,我觉得要看着客户的需求,我们把这样的事情,就是说做公司就等于做产品,要扎扎实实去,一步一步去落实,不断地改善自己的服务,而且这种服务要比其他公司好,才能吸引到用户。

  陈伟鸿:其实你们两家公司还是会有很多的不同,比较明显的不同就在于你们收费模式的不同,像刚才提到的网站更多是靠广告的收入,但是你们就不同,你们是在线收费的模式。其实在互联网的时代,每一个网民都希望恨不得所有东西都是免费的,你为什么敢向用户去收取费用?

  田中良和:在普通的电脑的互联网让客户交费是困难的,收费存在困难。日本的移动互联网很发达,也是四个位数的密码就可以来交钱了,所以手机容易收钱,只要你有价值,用户愿意付钱。就是说只要你能够提供价值,是能够收到费的。有一个朋友给我提了一个建议,说你还是就改成收费服务得了,中国可能我不太了解,但是在日本,最赚钱的什么样的公司,比方说燃气公司、电力公司、电话的企业、运营商,这都是收费的企业。客户,这就是收客户钱的人都是最赚钱的,广告公司并不是在日本最赚钱的,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广告公司赚钱的,所以我听这个朋友这么一说,我说我得去收费,来赚钱,这一个话说得非常有道理,我就是这么想的,就这么简单。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央视网
  • 视频
  • 点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