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山东苹果泡沫破灭:价格持续下降库存大幅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度被炒至“天价”的苹果,如今遭遇“寒流”。5月下旬,在苹果主产区山东省胶东半岛,许多经销商和个人去年秋天高价收来的苹果,仍积压在每天耗资不菲的冷风库里,出库价已略低于收购价。部分主产地苹果库存压力较大,加之应季水果的大量上市,苹果价格继续下跌。

  去年秋季,一些原来养猪的、收大蒜的都来收购苹果了

  去年秋季苹果收购季节,市场看涨预期强烈,苹果收购价格屡创历史新高。威海市水果商会秘书长阮树兴说,去年威海大约30%的苹果是老百姓自己放在冷库里的。在这一过程中,苹果“泡沫”也开始泛起,并逐步累积,最后到达了“历史最高价位”。

  烟台广联果蔬专业合作社总经理于立江认为,除了涨价预期较强外,西部产区苹果受干旱影响品质下降也是一个原因。部分西部产区经销商涌入山东,价格被一路抬升。“后来许多‘新手’加入炒作,加上后期果农惜售,每斤一级苹果收购价一度高达3.3元,最终到消费者手里,价格就高得离谱了。”

  “仿佛一夜之间,全国的经销商都来了,喊着抢着收购烟台苹果。”烟台市苹果协会会长赵培策说,“甚至一些原来养猪的、收大蒜的,都跑到烟台收购苹果了。”

  今年5月,内外销双双受阻,苹果价格反周期下降

  按照往年规律,西部产区的苹果不耐储藏,一般会在5月份之前集中售尽。5月过后,山东苹果就会迎来一个销售旺季,价格也会随之上升。然而,今年山东苹果价格并未随着5月份的到来出现回升,而是持续下跌,现在每公斤一级果的价格比4月份再次降低了1元。加之苹果价高使出口不畅,进一步助推苹果价格下降。

  威海大水泊镇崇合蔬菜水果合作社总经理于海滨介绍,威海的冷库储量本来就过剩,往年以存放半库居多。“去年苹果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冷库储量也创下新高。”正常情况下,每斤苹果的包装、运费、人工、电费等成本是5角钱。按照去年每斤3元的收购价格,今年至少要卖到3.5元,才能不赔钱。

  于立江说,最近几年,合作社储存的苹果每年都在1万吨左右,以出口东南亚为主。“2011年的形势大不如前两年。”主要原因在于苹果本身的收购价格太高。此外,人民币加速升值,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货币又迅速贬值,“两相夹逼,苹果也就出不去了”。2011年的苹果“泡沫”正在加速破灭。

  库存压力加大,应季水果上市导致价格下降

  目前部分主产地区库存较往年多20%,加之西瓜、葡萄、荔枝、龙眼等应季水果将大量上市,苹果价格继续下降压力增大。赵培策说:“去年5月初,60%—70%的库存苹果都已经销售出去了,但现在销售了还不到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烟台苹果大约40%的库存是在“一些新手和一些果农散户中”,这些人很多都把握不了苹果行业的基本规律和收购品质,也没有固定的销售渠道和客户。“而这个群体在去年高价收购时投入的热情最大,今年摔得也最惨。”有关人士说。

  威海大水泊镇崇合果蔬保鲜库经理于崇合说:“去年直径80毫米以上的苹果每斤收购价格最高的时候达到3元多钱,而现在出货的价格只有2.7元左右,已经开始赔钱了。”

  近年来,以苹果、白菜、大蒜等为代表的部分果蔬品种,频频陷入大起大落的“价格怪圈”,最终损害的是农民和消费者的利益。政府应改善价格调控手段,坚决打击借机炒作农产品的行为。行业协会也应发挥积极作用,更要避免“合谋”涨价。

  (新华社记者 邓卫华 滕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