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3天被贴条两回 停车贴条迅猛居民难寻车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4月1日开始,本市开展停车治理专项行动,由交警及交通协管员对违规停放车辆“贴条”,并向车主处以200元罚款。此后,北京每天都有几千辆机动车被贴条,同比增长一度高达163%。然而,与之形成巨大矛盾的是小区车位不足,车主无处停车。两个月来,贴条行动战果如何?贴条能否叫停违规停车?面对停车难车主又能如何泊车归位?本报对此进行了调查。

  ■调查样本

  小区业主3天被贴条两回

  乐府江南

  “最近刚被贴了条儿,有位邻居3天内被贴了两回。”说起停车被贴条儿,家住海淀乐府江南小区的赵先生最近有点儿烦。

  赵先生说,他是2007年成为有车一族的,当时小区里车位还挺多,自己也就没想租固定车位,“有时就停路边,也没人贴条儿。”这几年,随着小区里的机动车增加,停在小区东门外马路上的车也越来越多。为了停车方便,赵先生打算租个车位,但是一打听,自家楼附近的车位都租完了,“我家在11号楼,只有访客区和二三号楼那边还有车位可出租,但停完车得走挺远一段距离才能到家,很不方便。”

  赵先生现在仍打游击停车,“有时停在马路边儿。为了停车自己还在小区的健身中心办了张卡,以借机把车停在健身中心旁边的空地上。”

  该小区一业委会成员表示,小区停车位有1400个,是按1比0.8(户比车位)配备的,应该能满足业主基本需求。另外小区实行了人车分流,所有车位都在地库,他并不赞成业主把车停在东门外的马路上,“很多车辆停在东门外,不仅造成每天东门堵车,而且还遮挡司机的视线,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烦。”

  小区物业一工作人员称二三号楼的地下车库还有一些车位可对外出租,可这对赵先生来说,一是距家远不方便,二是每个月400元的停车费着实有点儿贵。

  业主躲贴条调整下班时间

  翠谷玉景

  “我也不想把车停外面,可是小区里车位不够用,下班回来连空地儿都没有了。”家住石景山翠谷玉景小区的刘女士表示,对于贴条,她抱着既无奈又侥幸的心理。

  刘女士介绍,她是去年才买的车,之前对小区里车位的事情一直不太关注。等买了车才发现,小区里一共就400多个车位,早就租完了。无奈,刘女士只能每天下班回小区逮空地儿停。有时回来晚了,就把车停到小区外面。前不久,在自己的车被贴了一次条儿之后,刘女士再次调整了下班时间,“要么赶早回去找

  空地儿停,要么干脆再晚点儿,省得被贴条儿。”

  刘女士的说法得到了其他业主的认可,小区里停车收费每月150元,一年需1600元,“基本上都承担得起,但是车位吃紧”。

  居委会一工作人员分析,该小区目前约有800辆机动车,业主把车停在外面有两个原因,一是小区内停车位确实很少,另外就是停在外面不花钱。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多种原因,小区的地下车库至今未能开放,“我们一直在努力与物业、开发商协调,争取开放。小区南门外的马路属于市政路,已移交石景山交通支队管理,业主把车停在外面,面临着被贴条的风险。”

  路边停车10元/时难倒业主

  椿树社区

  不少车主为省停车费又避免被贴条想出了不少奇思妙招,比如自己主动贴一张事先仿制好的条子,或揭下贴别家车上的条子粘在自家车上,以混淆协管员的视线。这些招数对家住西城区椿树社区的王先生来说,都显得“很不牢靠”,“我是交钱办证,但只交夜里停车的钱,白天停车只能靠抢。”

  张先生说,椿树社区是老小区,区内车位特别少,大多数业主只能把车停到小区外。小区附近的车位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楼下南侧的小道,不收费也不贴

  条,但那里总是排满车;另一部分是楼下北侧辅路边的停车位,一小时停车费10元;第三部分就是会被贴条的位置,很多车无奈也会停在那里。但最近几个月,第三部分的车位上,经常会看到有车辆被贴条。

  “根据相关政策,我拿着户口本、驾驶证找居委会,办了一张夜间停车证。”张先生说,这保证了其夜间可以免费停在正规车位上,只要白天开走就行。“但有时候限行,或者白天不开车,就得早晨把车挪走,如果懒得挪,动辄就要交上百元停车费,周末更是麻烦。”正因为如此,张先生近来因为把车停到“第三种车位”上而被贴条。

  ■部门回应

  每天贴条几千张交通秩序有好转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4月1日开始,交管局开具罚单的数量每天有几千个,“贴条”已让主要大街的交通秩序出现明显好转。此前的4月16日,市交管局曾透露,从4月1日起,每天的平均贴条量是5429张,同比上涨163%。

  北京市机动车已超过480万辆,交通拥堵情况严重,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停车占道。因警力不足,市交管局在对交通协管员进行了教育培训并备案的情况下,由其上路并在交警指导下对违规停放车辆“贴条”,以协助交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告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该负责人提醒停车人,一定要停车入位,违规停车只能面对罚单。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后5年北京市还计划建设近30万个停车位。

  ■社区行动

  各社区增加车位有妙招

  居民难觅车位的根本原因还是车位不足,为解决这一问题,各个街道、社区都有自己的高招。

  写字楼与社区错时停车

  朝阳区麦子店、朝外街道等与周边商场、写字楼等社会单位合作,社区业主车辆与社会车辆实行错时停放:下班后,社会单位对小区居民开放地下停车场,第二天早上业主开走车辆将社区车位让给社会单位,一个车位错时停放两辆机动车。基于这一措施,麦子店、朝外街道分别增加社区周边车位一千多个。

  社区挂锁阻止乱抢车位

  中关村东里北社区登记车辆600多辆,停车位只有406个,车主之间常常因停车而发生口角,车辆的随意停放也给行人带来不便。由于东里北社区自然院落多达16个,于是社区充分发挥了社区的地理优势,以自然院落为单位,每个配置一把门锁,实行“一院一锁”的停车管理。社区主任介绍,楼院管理让外面的车辆无法抢占小区车位,而社区车辆停放也更加有序。

  业主联系卡让车位流动

  中关村知西社区有300余辆业主车辆,分固定车位和不固定车位两种,小区按“楼号+车号”的方法制定了业主联系卡,方便司机确认自己的停车位,当出现邻居占用停车位的情况,车主可以通过联系卡找到占用车位的司机,便于司机间联系,使小区内的车位整体流动起来。

  老小区改造绿地增车位

  双榆树东里3至6号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随着社区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建楼时设计的停车位早已捉襟见肘,小区里时常出现业主为停车碾轧草坪、绿篱的情况。根据居民反映,街道对双榆树东里楼间长势较差的绿植进行了改造,在保留原有乔木,保持楼间绿化覆盖率及宽度不变的基础上,在道路两侧增加了1排停车位。楼间绿地改造后,增加了105个停车位,基本能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

  ■专家观点

  解决停车难应转变思维

  社区问题专家舒可心认为,车位问题实质是一个有限资源的分配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最终还得从规划上找出口。“目前的问题是车多位少才造成了交通拥堵,停车困难,并因此造成了很多矛盾与冲突,那决策部门能否转变一下思维?比如,将过去不能停车的地方,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划定其能停车?能否对协管员进行岗前教育培训,让他们在贴条前能很好地引导司机泊车入位?或者就某区域停车问题召开听证会,由大家共同决定问题的解决?”

  ■社区圆桌

  西城区刘先生:实验一小北侧有正规停车位,一小时10元,车位空着没人停,不少车就占道停在路边。不常被贴条就违规撞运气,常被贴条肯定就去停车场了。毕竟贴一次200元,一月工资够贴几次的?

  海淀区于先生:贴条确实管用,虽然还有人怀着侥幸心理钻胡同乱停,但主路明显违规占道停放的少了,现在每天坐公交车上班都感觉通畅多了。

  朝阳区王女士:大街上是好走了,车都钻胡同来了。我家菜市场门口的那小道原来只停了一排,现在变两排了,中间仅容一辆车过道,买菜都得边走边回头,买个菜出个门都提心吊胆的,生怕后面追辆车给撞上。

  丰台区郭小姐:关键原因是找不到车位才违规停放的。贴条处罚很明显是“堵”而不是“疏”的解决办法。现在当务之急是增加停车的地方,降低停车的费用,比如建机械立体停车场。要不还造什么汽车啊,都让工厂停工休息得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淑玲 唐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