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宁两大区域干将调回总部 重部署与国美激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系列人事变动,意味着本土3C连锁零售巨头苏宁电器正在进行新的策略调整。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继2月份苏宁电器华东大区总裁凌国胜转任苏宁易购总裁后,华北大区执行总裁范志军也在3天前调回南京总部,担任苏宁电器运营总部执行副总裁。运营总部是苏宁新设的组织架构。

  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说范志军是“荣归南京”。从2009年开始,公司就酝酿转型,设立新的营运总部的目的,是要强化顾客服务和全国市场的销售和运营,战略重点尤其转向终端消费服务。我们在运营面上持续强化。”该公司一位官方人士说,借此可以实现新的增长。

  孙为民说,苏宁电器正从三个途径实现新的增长:其一是要基于互联网构建空军,即新的销售渠道,并进军非家电领域;其二是转变现有经营模式,尤其是采购模式与销售模式,公司正在落实供应链再造,拓展发展空间;其三是进一步拓展新兴市场,并覆盖海内外,这部分需要物流部分的支撑。

  “实体门店和网购平台两种业态,一个是陆军,一个是空军。”他说。

  不过,这一变动也是应对国美电器在焦点区域市场的挑战。后者已借人事调整走出内讧,在张大中主持下,国美电器正在区域市场落实着同样的动作。事实上,国美电器华东大区负责人也已发生了变动。

  当大中电器创始人接替陈晓升任国美董事长后,已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单店经营效益。而几个月来,国美同样强化了电子商务业务的布局,未来三年,营收要占据整体营收的15%。

  苏宁正在以新的策略应对这一趋势。孙为民年初对本报表示,过去8年,苏宁在上海、北京等焦点城市超越了对手,未来会朝更深的业态布局。并强调,未来3年在上海会投资100亿,自建多个苏宁电器广场、苏宁广场。其中,后者是一种综合性零售业态。苏宁上海一位人士透露,公司位于上海吴中路的苏宁广场将正式开张。

  消息人士说,苏宁核心高管团队已进入60后、70后,之前70后的金明已升任苏宁电器总裁,如今凌国胜、范志军的职务调整,也是在为未来接班人创造条件。不过,苏宁电器上述人士不愿评论,仅强调公司有高管轮岗制度,外派工作5年以上的高管将调回总部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