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试水境外融资 平安拟发10亿离岸人民币债券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黄蕾 ○编辑 颜剑

  一直被再融资“绯闻”缠身的中国平安,近日再度传来境外融资消息。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昨日向本报证实,其将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但拒绝透露具体细节,称一切以之后的公告为准。

  迄今为止,于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的主体仍以银行为主,这将是首家内地保险公司涉足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据来自香港方面的消息称,此次发债主体为中国平安旗下香港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发行三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规模折合约10亿元人民币,票息为2.7%至3.0%。目前已委任汇丰向机构投资者进行非交易路演。

  虽然10亿元的规模对于中国平安来说并不多,但仍然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对于有关“此次发债乃缓解平安偿付能力”的市场说法,平安新闻发言人予以了否认,称此次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是平安海外子公司自身业务之所需,并非集团行为。

  离岸人民币债券在香港有“点心债券”之称,自2007年以来在香港取得快速发展。即便是在发生金融海啸的2008年,总发行额也超过120亿元人民币,到2010年发行额则突破了350亿元。

  人民币升值预期,是“点心债券”受资金追捧的一大主因。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目前机构对“点心债券”仍然饥渴无限,因此不排除此次平安发债为定向方式。

  今年3月,中国平安刚刚向周大福旗下金骏有限公司定向发行2.72亿股H股,每股71.50港元(约合60.3元人民币),募集资金为194.48亿港元。虽然194.48亿港元的融资总额仍低于投行此前预期,但此举仍然减小了中国平安年内在A股再融资的压力。

  不过,考虑到整合深发展以及主要子公司自身业务发展的双重需要,中国平安未来仍然存在融资压力。有投行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内地市场流动性偏紧,不排除中国平安今后会把一部分再融资压力释放到境外市场,而此次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或为一次试探性融资尝试。

  值得注意的是,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若凭借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来缓解内地子公司的资本金压力,可能仍存在一些政策瓶颈。比如,关于这些从海外融得的人民币资金如何回流至内地,目前尚未出台明确的政策,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金回流的顺畅。不过,考虑到大型金融机构在资质上占据优势,因此资金回流获批的可能性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