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旱情助推资金悍然杀入早籼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早籼稻成为国内期货市场最“给力”的品种,大涨的同时伴随着持仓量的急剧拉升。业内人士表示,经历了一段摸索观望期,大资金终于重新振作,并在“干旱”概念的推波助澜下,大举杀入早籼稻市场。

  市场资金大举入场

  本周一,早籼稻1109主力合约放量大涨2.72%至2648元/吨,持仓量近17万手,较上个交易日大幅增加了6万多手,增幅达55%;成交量亦急剧增加26万手至36万多手。“持仓量的猛增显示有大资金进入早籼稻市场。”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就在不久之前的5月23日,早籼稻期货也曾大涨2.69%。不过,当时市场资金并未大举入场,持仓量并未出现昨日般大幅拉升。数据显示,23日,早籼稻持仓增加了2.5万手至90000余手,在接下来的4个交易日,持仓量在90000-100000手区间震荡,波动有限。直到昨日,早籼稻主力合约持仓量实现突破性大涨。

  上海中期分析师经琢成表示,“上周开始,早稻主力1109合约就出现持仓量上涨的态势,昨日更是猛增,投资者在短期内要注意,一旦持仓量增加的速度放缓或者开始出现减仓时,则需要规避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机构资金在早稻上涨过程中显得较为理智。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5月30日早籼稻持仓龙虎榜,排名前20位的多头主力增仓25821手至56876手;空头主力增仓28342手至75869手。可见,机构多数看空早籼稻后市。其中,浙江永安大增6865手空单至12332手,代替中粮期货成为早籼稻的第一大空头。

  “昨日,多空双方持仓都明显增加,表明市场分歧正逐渐加大。目前,空头集中度要大于多头集中度,也显示机构资金要比非机构资金更为理性。”国泰君安期货农产品(000061)分析师周小球表示。

  “干旱”炒作

  短期提振早籼稻

  至于早籼稻近期持续上涨的原因,依然是市场对“干旱”的炒作。随着降雨量较往年持续偏少,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罕见的干旱灾害。从官方数据来看,绝收面积已经超过16.6万公顷,占全部受灾面积的一半。而受干旱影响较大的地区都是传统的水稻产区,如江西和湖南。

  “干旱除了影响早籼稻的生长以外,也有可能对接下来中稻的种植带来严重阻碍,新年度稻谷减产的可能性极大。另外,今年干旱存在新的特点,以长沙为例,往年出现干旱的时期,从5月份到12月份通常没有有效的自然降雨;而当前时期,自2010年10月份以来就没有有效降雨,较往年提前7个月,干旱形势异常严峻。”周小球向记者表示。

  基于对干旱的担忧,周小球认为,减产预期引发市场对新年度供给的担忧,在缺乏有效利空因素的情况下,早籼稻价格有望继续维持强势,自然降雨发生的时间越晚,价格上涨的幅度和强度也将越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旱情只是市场的短期炒作话题,早籼稻的上涨或许只是短期的行情。易盛信息分析师海洋告诉记者,今年5月上旬在早稻主产区江西和湖南的调查显示,今年江西的旱情虽然比较严重,但主要集中在赣中及赣南,这些地区位于山区,早稻种植面积历来较少;而早稻主产区鄱阳湖平原一带,湖泊密布、水网纵横,影响不是很大。因此,并不能说,目前就是早籼稻牛市的开始。

  新世纪(002280)期货分析师黄婷认为,从基本面来看,经过持续抛储,目前国储早稻库存水平已大幅下降,加之旱情提振,早稻可能继续上行。但由于今年早稻种植面积有所增加,国家也表示将随时启动籼稻定向销售预案,故反弹空间不应看得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