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部停工通牒时限已过 胶济改建专线照开不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济南、青岛

  5月31日,胶济客运专线的售票大厅一如既往地繁忙着。

  “还卖明天的车票吗?”面对乘客的询问,工作人员不断解释:“没有收到停运通知,胶济专线将继续运营。”

  乘客们的担心,源于上个月25日,环保部向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下发的“最后通牒”。该文件责令,在5月31日前,改建铁路胶济线增建四线工程停止使用。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赴济南调查获悉,虽然大限已过,但胶济铁路客运专线仍按提前十天售票的时刻表发售车票。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环保部网站尚未公布胶济铁路客运专线的整改结果。之前,环保部相关人士表示,5月31日出来的整改结果,将直接关系到胶济线的停运与否。

  胶济专线:至今未接到停运通知

  5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济南站售票厅,在胶济铁路客运专线票务窗口前,等待购票的旅客已经排到了火车站广场。

  记者来到位于经一路85号的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胶济铁路公司),当记者向门卫表明采访意图时,被该工作人员回绝。随后记者试图采访济南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同样被拒绝。

  5月30日上午7点30分,记者乘坐D6001次列车由济南前往青岛。该路线运行时间为每天上午7点30分至晚间10点41分。

  D6001次动车有8节车厢,全车核定载客量586人,作为每天开往青岛最早的动车,当日该次列车济南站的上座率超过100%,记者所在的4号车厢有4人买了站票。

  上午8点09分,列车就已到达淄博车站,记者所在的4号车厢上来37人,而下车的仅12人。

  “速度的提升,使胶济客运专线年旅客发送能力达6000万人次以上,是原胶济铁路旅客发送能力的6倍。”D6001次列车一位技术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同时,按照铁道部规划,京沪高铁仅山东境内就设立了济南西站等6个站。开通后,未来青岛至北京、上海的部分动车组列车,将沿胶济客运专线行驶到济南,然后转入京沪高铁上行驶。

  上述负责人称:对于客运线相关线路是否停运,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这么大的发送能力,不可能说停运就停运。”

  沿线居民:火车呼啸声中的不眠夜

  自从2008年12月21日,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投入运行以来,淄博市张店区通济花园小区的居民认为,他们原本宁静的生活被打破了。

  何玉银(化名)的房子位于通济花园6号楼。何玉银对记者说:“我们现在天天生活在噪声之中,根本无法居住,甚至时刻面临生命危险。”

  何玉银所在的6号楼与老胶济铁路之间原本有一个隔音大坝。居民们说,隔音大坝很好地起到了隔音、减震、除尘、安全防护、美化环境等效果。

  “当时6号楼前面就是植物园,在张店区找不到第二个如此优美的环境。”何玉银说。

  曾参与胶济铁路客运专线甲控物资声屏障招标的某单位负责人曹劲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胶济客运专线全线共安装42584米长的声屏障,声屏障距离路基3米左右,面积总计127752平方米,其中淄博以东至高密段的声屏障长27102米。

  据介绍,2007月8日,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全线开工,全长362.5公里。

  根据济南铁路局的要求,胶济客运专线是行经居民区的线路,要求安装高度超过2米、带有吸音设施的隔音屏,最大可能地减少施工和行车对环境产生的噪声污染。2008年7月6日起,胶济客运专线开始安装吸隔声式声屏障。

  “隔声板与现浇混凝土混合构成的声屏障,在列车疾速行驶的情况下,可明显地降低高速列车在沿线运行产生的巨大噪声。”曹劲前说。

  何玉银却表示,实际情况事与愿违。“火车噪音、电磁辐射同时来袭,居民们有人天天失眠,有人甚至神经衰弱了,电力机车带来的电磁辐射造成手机经常没有信号,电力机车经过时,电视机荧光屏画面受影响。”

  记者从当地二手房交易市场得知,通济花园业主出售二手房的意愿位居淄博各个小区前列,虽然小区内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齐全,但依然无人问津。

  业主张科称:“想买房的人上来就问有没有噪音。我的房子在通济花园最北侧,虽然离铁路最远,但晚上过火车的声音听得清清楚楚。”

  环评争议:铁路部门和环保部门存分歧

  5月30日,山东省环保厅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噪音,胶济铁路客运专线须整改的还有铁路两旁30米内的建筑没有完成拆迁。

  目前,何玉银所在通济花园6号楼距离铁路外轨中心线有22米。而在此之前,国家环保部环审[2006]99号文件 《关于改建铁路胶济线增建四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第一条第四款曾写明:“30米以内的声敏感目标应结合工程征地和城市规划建设迁出”,其中,住宅、学校、医院等被列为敏感目标。

  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铁路与通济花园6号楼原本距离为50米,客运专线通车后,铁轨与通济花园房子的最近距离为37米。

  “实际情况是离我们6号楼距离只有22米。”何玉银表示,居民们多方打听了解到,该工程开工时并没有办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程序存在严重问题。

  据上述环保厅人士介绍,在这个问题上,铁道部和环保部之间也有不同看法。铁道部认为他们只负责征地红线范围内的拆迁,而环保部门出台的规定是铁路30米内的拆迁都要由建设单位负责。

  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研究员于敬文表示:“高速铁路外侧轨道中心线以外30米,是工程拆迁范围,即相关建筑物必须拆走。30米到200米范围内,噪声影响会比较大,可以采用置换的方法,比如说原有的住宅可以置换成商店。”对于是否强制置换,则要看环评报告给出的结果。

  “即使是铁路系统自己来做环评报告,也不能允许环评单位和设计单位是同一家。”于敬文说。

  于敬文同时表示:“铁路的环评都是铁道部系统来做。铁一院、二院、三院、四院都是有甲级评价资质的设计院。”

  2008年12月21日,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投入使用,但工程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却未向环保部申请验收。

  何玉银说:“胶济客运专线已经通车两年多了,搬迁的问题至今没有落实。6号楼的居民天天在感受3级地震,有的居民家里的壁画、吊灯都给震下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楼房地基因频繁震动已经受损,目前通济花园6号楼出现了多处裂隙。

  2009年8月,受环保部委托,山东省环境监测总站曾针对淄博市通济花园、临淄区辛城居委会4号楼部分居民反映的胶济铁路列车噪声、震动严重扰民等问题进行过调查。

  在山东省环保厅人士看来,“因为头绪比较多,处理起来比较麻烦,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是由铁道部和山东省共同出资建设,为此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公司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运作。”

  停运与否:视整改效果而定

  胶济客运专线于2009年10月13日得到山东省环保厅投入试运行的答复,已是在运营十多个月后,同时,环保部却并未收到线路主管公司——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胶济铁路公司)的申请。

  2010年11月,环保部向胶济铁路公司下发 《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指出:“你公司负责建设的改建铁路胶济线增建四线工程 (胶济铁路客运专线),该工程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申请我部验收。”

  环保部指出: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工程未经环保验收合格即擅自投入使用,违反了《环境保护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规定。

  之前,根据群众反映的噪声及震动问题,环保部华东环境保护督察中心于2009年8月、2010年10月两次到现场调查。

  4月25日,环保部向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再次下发 《督促履行通知书》,要求胶济铁路公司停止使用改建铁路胶济线增建四线工程。

  这份被认为是环保部的最后通牒的通知中,环保部责令胶济铁路公司在5月31日前,改建铁路胶济线增建四线工程停止使用。

  国家环保部的通告措辞非常严厉:“你公司 (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逾期不履行,我部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作为典型违法案件向社会公开。”

  从环保部的决心看,如果5月31日之前完成不了整改,是要下决心停掉的,山东省环保厅也是这个态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了解到,5月下旬,济南铁路局一名副局长带队,就胶济铁路情况到国家环保部进行了专门汇报。铁路局方面正在积极配合环保部的要求进行整改。

  同时,山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山东省环保厅在此事上只起协调作用,具体能否在5月31日之前按照环保部的要求完成整改,这要看具体建设部门的工作状况。

  “确实有这个通知,但是现在是整改阶段,具体要不要停运要看5月31日出来的整改结果。”国家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如果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到期没有整改好,环保部将会公布最新消息。“要不要停运,什么时间停运,肯定都会公布的,关心的旅客可以随时关注网站动态。”这位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