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最新数据引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伴随着总体欠佳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的相继出炉,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陡增。在6月底美国如期结束QE2之前,外界会更多关注美联储6月22日对经济前景的最新预测,正因如此,美国经济增长再次成为热点话题。根据《华尔街日报》5月31日发表的署名文章,大部分经济学家预测,受到包括国际油价高企、灾害天气肆虐以及由日本地震海啸引发的全球性供应链危机等因素的拖累,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很可能陷入不如预期的短期疲软,经济增长乏力让人担忧。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GDP环比增速折年率为1.8%,低于预期的2.2%,与初值一致;个人消费平减指数(PCE)环比增长年率修正值为2.2%,低于预期的2.8%和初值2.7%;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上调仅为1.45个百分点。此外,4月份经济表现也延续了第一季度的平淡。其中,耐用消费品订单环比下滑3.6%,而预期仅为下滑2.5%;个人可支配收入虽环比增长0.3%,实际个人收入却下滑0.03%;而最令人失望的则是成屋销售合同签约数量较上月大跌11.6%。

  从上述数据来看,没有太多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复苏正在提速。制造业遇冷,楼市回暖乏力,国民消费日趋谨慎,这一切都意味着经济复苏进程将不及预期。经济研究和咨询公司环球透视经济学家奈杰尔·高尔特解释称,历来美国经济快速复苏的助推因素莫过于房地产市场和消费市场,但从目前情况看,实现快速复苏非常困难。剔除通胀因素,他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的增长率将低于3%,虽好于第一季度的1.8%,但仍不足以带来什么实质性的改变。

  于是,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宣布下调对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预期。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将其预测值从3%调降至2.5%,而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的经济学家也将预测值从2.8%下调至2%,德意志银行则从3.7%下调至3.2%。

  黯淡的经济前景隐含着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逐渐从本轮金融危机泥潭走出的美国经济,是否随即遁入经济增长长期乏力的陷阱?

  部分经济学家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卡门·莱因哈特认为,虽然大家都希望美国经济运行能步入良性轨道,但在民间债务和公共债务“双高”的情况下,这是很难实现的。他同时指出,当前美联储对2011年经济增长率维持在3.1%~3.3%的预测过于乐观;相反,美国经济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面临增长乏力且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局面。

  当然,也有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疲软的状况不会持续太久,美国经济有望在下半年出现转机。穆迪经济网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明确表示,美国经济的疲软是暂时的,一季度消费支出数据表明物价正在回归理性区间。他预计今年7~12月美国经济平均增速将接近4%。从近几个月的就业数据看,有经济学家表示,就业岗位的持续增加,连同一些跨国公司在新兴市场的大举扩张,促使美国出口需求日益强劲。不过,要想刺激家庭消费支出,就业的持续增长必须走在前头。

  有关美国经济增长的话题有可能成为未来几周的焦点。考虑到美联储官员在4月份下调了2011年经济增长预期,而新的预期将于6月22日公布,目前外界普遍认为其再次下调预期的可能性很大。如果美国经济表现令人失望,将意味着通胀压力的减轻,美联储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也将随之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