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首单券商IPO花落方正 六上市公司受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30日,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方正证券)IPO申请顺利过会,成为A股第17家上市证券公司。

  方正证券2010年净利润为12.48亿元,公司总股本46亿股,每股收益为0.27元,发行后摊薄每股收益为0.2元,对应目前A股25倍左右的平均发行市盈率,方正证券此次发行价约为5元,募资总额或达75亿元。

  方正证券成功IPO令众多公司受惠。除大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集团)外,包括哈投股份(600864.SH)、现代投资(000900.SZ)和正虹科技(000702.SZ)在内的6家上市公司亦蛰伏其中,分享方正证券上市资本盛宴。

  招股书显示,方正集团持有方正证券26.03亿股股份,占比56.59%,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由于北京大学通过旗下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北大资产)持有方正集团70%股权,因此北京大学为方正证券实际控制人。

  方正证券是湖南省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也是中西部最大券商。在国内105家券商中,方正证券的总体实力位居中上。目前公司有87家营业部,居行业第13位,列已上市券商第五位;公司的营收、净资产、净资本和净利润均列行业第16位或第17位。

  目前,方正证券在湖南和浙江分别有营业部44家和19家,合计占公司营业部总数的72.41%。特别是在湖南地区,其证券客户数已占到湖南总客户数的36.37%,经纪业务量稳居湖南首位。

  “浙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而湖南作为中部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省份,发展后劲充足,方正证券以这两个地区作为其布局全国市场的支点,可谓定位明确。”浙江欲申购方正证券新股的私募人士李杰分析说。

  盘踞湘浙两地的方正证券,一直以经纪业务为主。招股书显示,公司2008年营收21.52亿元,其中证券经纪和期货经纪分别实现收入18.78亿元、9091.65万元,占比分别为87.26%、4.22%,自营和资产管理等业务则尚未开展。

  但是,这种业务格局正在悄然变化:传统的经纪业务比重开始下降,而资产管理、自营和融资融券等创新型业务比例开始上升,公司多业态形态逐步成形。

  招股书显示,2008年至2010年,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7.26%、84.22%、65.09%,呈逐年下降之势;而包括自营和投行在内的创新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0.37%、7.94%、26.24%,年均增速迅猛。

  尤其是自营业务从无到有,增速最快。2008年至2010年,方正证券自营业务分别实现营收0万元、1.49亿元、4.9亿元,占比分别为0%、4.52%、15.89%。

  投资银行方面,2008年12月,方正证券与瑞士信贷合资成立瑞信方正,主攻投行业务。2010年瑞信方正投行业务收入3.1亿元,占方正证券营收的10.03%,营收较2009年的1.13亿元暴增174%。

  而方正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也渐有起色。2010年10月至11月,方正证券的集合理财产品“金泉友1号”因15%的年化收益率,而连续3周登顶“券商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排行榜”收益榜首。

  此外,方正证券还设立方正和生投资,直接从事股权投资业务;并与台湾富邦集团合资设立方正富邦,进军基金领域;而2010年初融资融券业务的开闸也为方正证券打开了又一扇利润之门。

  招股书显示,2010年,方正证券投行、资产管理、直投和融资融券业务分别实现营收3.1亿元、911万元、48万元和1.34万元。

  “尽管方正证券的创新型业务规模现在还比较小,但未来发展空间很大。”李杰预测,特别是投行业务和直投业务,将依托浙江和湖南市场获得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