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玛完购好又多再度延期至明年一季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拖再拖,原本承诺今年5月底完成对好又多整编的沃尔玛又一次延后日期。

  沃尔玛昨日正式回复《第一财经()日报》称,明年一季度内完成对好又多其余股份的收购。然而,有知情者透露,沃尔玛整合过程中难题不断,即便完成收编,也会面临好又多难以扩张和业绩下滑问题。

  内部大换血

  沃尔玛昨日给予的回复称:“沃尔玛目前拥有好又多35%的股权,以及额外30%股份的表决权。我们已同意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后,收购好又多剩余的股份。今年4月,我们已经通过反垄断审查,希望在本财年内完成其他审批流程,完成并购。”据悉,沃尔玛的财年是每年一月底开始计算,即在明年一季度内完成整合。

  近期,沃尔玛中国区首席财务官和首席营运官都辞职,并迅速换上从其他国际市场调来的沃尔玛内部资深人员顶上上述两个重要位子。

  “好又多的整合一拖再拖,中国区高层总要有人有所负责。目前沃尔玛在中国区一年可以开新店50家左右,在外资零售商中是最迅速的,这归功于中国区掌门人陈耀昌,陈耀昌得保留,财务官和营运官则被替换了。其实,内部换血是沃尔玛整合好又多一贯的作风。”知情者透露,在拿下好又多部分股权后,沃尔玛逐步以“合并同类项”方式将各个同类部门进行合并,而每次并入都是一次换血。

  “以市场部来说,好又多的很多人员同时也要承担沃尔玛的工作,但又不能代表沃尔玛发言,这期间走了一批好又多人员。”有接近好又多公司人士透露。

  知情者进一步表示,甚至包括采购部门也是如此,原本好又多在全国按照地区划分了几个采购中心,而在沃尔玛整合后,沃尔玛取消了所有好又多的采购中心,统一并入深圳总部。

  “沃尔玛给了这些采购人员两种选择,要么给予一定补偿后离职,要么去深圳总部,权衡利弊之后,更多的人员选择了离职。现在,好又多后台管理体系基本已经被沃尔玛全线换血,重要管理岗位都已派驻了沃尔玛直系人员。”知情者说。

  相对换血来说,沃尔玛并购好又多更大的难题在于转换好又多的性质,必须要完成对所有好又多门店从内资到外资的转换。“很多门店背后股份复杂,比如好又多上海田林店的股东同时又投资了宁波好又多,所以沃尔玛花了巨大代价去转外资,不过现在总算转得差不多了。”上述人士称。

  后整合时代难题

  尽管转外资进入收尾期,但沃尔玛面临的后续问题并不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沃尔玛在华共300多家门店,其中200多家是沃尔玛,100多家是好又多,整合后首要问题是好又多难以扩张。据其内部人员透露,由于沃尔玛当年收购时被相关部门以反垄断理由限制好又多开店,因此自从沃尔玛入股后,好又多就基本没有扩张过新店,因此沃尔玛几年来扩张的新店都是沃尔玛品牌,这对收购方来说是一大硬伤。

  此外,翻牌也很艰难。“在很多二三线城市,尤其是华南地区,从广州起家的好又多都有品牌优势,改换沃尔玛的招牌并不是好事,反而会降低品牌认可度。”有知情人士表示,而且统一采购后,很多好又多的特色货品都消失了,部分地区的消费者并不满意,好又多一些门店业绩下滑了30%~50%不等。

  “令沃尔玛可能更加头痛的是供应商,原本一些好又多的供应商合约还未到期,但都被沃尔玛终止合作,有些强硬的地区供应商以法律途径进行维权。”知情者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