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搞垮利比亚主权基金内幕 两年内价值跌98%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利比亚于2007年成立主权财富基金时,曾要求几家银行来帮助管理。

  高盛就是其中一家。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在2008年1至6月间,由卡扎菲控制的利比亚主权财富基金向高盛支付了13亿美元,用于购买涵盖一篮子货币的期权以及六只股票。

  这六只股票分别是花旗集团、意大利联合信贷集团、西班牙国家银行、德国保险公司安联集团、法国电力公司以及意大利埃尼能源公司股票。

  据《华尔街日报》得到的内部备忘录,当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信贷市场冻结时,利比亚与高盛合作的投资几乎损失殆尽。其中,相关证券的价值猛跌,所有的交易都在赔钱。而到了2010年2月,上述利比亚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价值仅为2510万美元,跌幅达到98%。

  显然,利比亚方面对高盛倍感愤怒。利比亚主权财富基金的员工认为,高盛已经歪曲了投资和贸易,且“没有适当的授权”。在的黎波里,利比亚投资局的一名高管与高盛的两名官员发生了冲突,高盛的官员对此十分恐慌,不得不向上司作电话请示。而在他们翌日离开利比亚前,高盛还为他们安排了一名保镖。

  最终,高盛不希望与利比亚的关系变糟,最终向利比亚提供了六个选项来挽回损失,其中一个选项就是令利比亚主权财富基金成为高盛的最大股东之一。

  在2009年5月,高盛建议,利比亚向高盛投资37亿美元,作为交换,利比亚将获得高盛的50亿美元优先股。

  2009年7月,经过四个的全天会议,双方同意重新衡量一份协议,在其中将使利比亚在10年中收复亏损。

  这样的交易,原本也可能令利比亚大量持有高盛股权,不过这需要通过美联储的批准才能运行。而高盛和该基金官员显然都对其可行性有所担忧,最终,上述所有交易无果而终,亏损补偿再无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