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搜房网涉嫌违规卖白金卡 遭多家媒体集体曝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讯 未定价,先售卡。北京搜房网日前因卖白金卡涉嫌违规的行为,遭到多家媒体的集体曝光。

  据央视报道,北京部分楼盘在尚未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通过与第三方机构联合办理白金卡,宣称只要交付1万-10万元不等的费用办卡,就可以获得高达几十万元的优惠抵扣。

  根据北京某位参与合作办卡项目的售楼人员介绍,目前办卡需1万元,开盘之后凭卡可以抵扣10万元,折扣幅度相当于总价打9.4折。而且工作人员还表示,该卡是限时优惠的,只有特定的时段才可以办理,至于开盘日期和定价,该工作人员预计到6月中旬才开盘,单价在1.9万元左右。

  但据央视报道,该项目实际开盘是两个月之后,房价也未定,开盘时间和价格,和实际信息有一定距离。

  除了通过限时和优惠幅度来招揽客户,还有一些项目则人为制造销售紧张的局面,来吸引购房者办卡。

  央视报道之后,新京报刊发的一则报道直指央视报道中提及的第三方机构就是北京搜房网。

  该报道称,参与办卡的项目,大多是那些并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楼盘。

  有一些办卡的开发商坦言,企业本身不存在收钱办卡的行为,钱由搜房网收取,团购达到一定人数,开发商会给予一定房款优惠。

  新京报的报道称,由于住建部明文规定,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楼盘,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费用,因此搜房网的此种做法涉嫌违规。

  某位搜房网的工作人员坦言,通过第三方收费的做法在业内十分普遍,打的就是政策的擦边球。

  对此,新京报援引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的话称,目前的违规情况认定,应界定谁是行为主体。按照北京市的相关规定,未领取预售证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通过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也规定,商品房经营者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前述做法是否涉嫌违规,从相关规定的条例中还很难界定。但是这种未取得预售证就开始办理收费的白金卡的做法,背后黑幕众多。

  据某位开发商介绍,办卡后,客户的资料就成为一个固有的资源,网站通过兜售这种客户资源,根据实际的成交量进行提成。搜房网就如同一个“无门店”的中介,利润则是开发商给的“佣金”。

  前述开发商表示,这种盈利模式本身属于企业的商业行为,但关键是在价格信息不公开的情况下,搜房网提供的客户量,成为开发商最后定价的主要依据,“换句话说,购房者通过办卡交付的金额越高、越多,开发商定价就会越高。”

  另有业内人士介绍,搜房的说法是团购,但团购应该是团购网站和商家先谈好价格,再公布最优惠的价格,从而吸引消费者购买;而搜房网却是对一个价格都没有确定的商品,以团购的名义招揽买家,这种做法只能说是打着团购的旗号,为资金谋取精准的客户资源,以赚取利润。

  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