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个“活力魔方”社区中心北京开放 专门服务打工子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2011年5月31日,非盈利机构打工子弟爱心会(CMC) 以及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与花旗银行,摩根大通、英联及德意志银行共同为国内首个专门服务于农民工子女及其生活社区的“活力魔方”中心举行揭幕仪式。“活力魔方”中心位于北京黑桥村,其设施采用可移动的集装箱,以应对不断加快的城市化进程,这种模式在中国尚属首创。

    黑桥社区活动中心总面积达2700平方米,中心包含四间教室、一间计算机房、一个图书馆、以及一个大型户外运动场。中心由国际公益建筑设计机构Architecture for Humanity帮助设计,花旗集团基金会、摩根大通、英联及德意志银行共同提供资金援助。中心建成后,每周将会有大约500名居住在北京黑桥村的外来务工人员参与到3100课时的教育、培训项目中。CMC各种综合项目的设计旨在填补中国及亚洲地区流动人口社区中存在的空白。在微观层面上,社区活动中心为打工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为小学生提供平时及周末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打工子弟学校教师提供教育技能培训方面的研讨会,并为打工者提供家庭及健康方面的工作坊等。

    打工子弟爱心会(下简称“CMC”)的执行总监及创办人何乐表示,目前的城市发展需要社区更富创造性,从而满足打工子弟及其社区的需求。为了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满足流动人口的需求,CMC将其社区活动中心大多建在城市中的外来流动人口聚居区的中心地带,这样的社区往往是不稳定的,它们通常需要为城市规划让路。而像“活力魔方”这种模式因其可以跟随流动人口的移动而移动,为CMC及其成员提供了可扩大和可持续的方案。2011年3月,打工子弟爱心会与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共同设立了“活力社区基金”来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

    本次社区建设的参与者花旗银行企业公民总监王力表示:“花旗集团基金会致力于为我们工作所在地区的低收入个体、家庭和社区提供经济发展援助和包容性金融拓展,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通过为流动青年提供必要的生活、职业、技术培养,将有助于他们找到稳定的工作,从而改善他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