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中国有必要有条件宏观审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聂伟柱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北京表示,从中国情况看,有必要也有条件采纳和应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周小川是在昨日举行的第一届“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暨中国金融学科发展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还指出,在金融运行和管理方面,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已成为危机后国际金融改革的主要方向。各国政府以及金融界的普遍共识是要建立逆周期的市场运行和调节机制。

  周小川强调,我国总体上还处于经济转轨过程中,运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也有一些比较紧迫的课题,如对经济周期的判断、高储蓄率问题、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的选择等,需要尽快加以深入研究。

  危机暴露金融监管不足

  周小川表示,经过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现有的金融运行模式、金融监管体制暴露出了其内在的不足,也引发了理论界、金融业界对今后金融改革的深入思考和探索。

  此次金融危机到来之时,雷曼兄弟、贝尔斯登倒闭之后,风险在全球大型金融机构之间迅速传染,美国AIG、花旗集团等系统重要性机构遭受重创。若不是美国政府施加援手,这些金融巨无霸亦将面临倒闭处境。

  “从理论上说,经过这次危机,人们发现,微观审慎性的总和并不等于宏观上的审慎性。”周小川表示,或者说,个体的健康性不等于总体的健康性。

  从国际社会层面来看,各国讨论、总结金融危机原因时,已达成部分一致观点,而实施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则成为危机后国际金融改革的主要方向。

  周小川表示,在宏观方面,除了要用好货币供应量、利率等具有逆周期调节效果的传统货币政策工具,还引入了逆周期调节的创新手段,如建立逆周期的资本缓冲制度和动态损失准备制度等。

  在微观方面,周小川认为,主要侧重于加强金融监管改革,改进原有的资本协议、杠杆率、拨备计提等监管政策和工具,提高金融机构资本质量和资本充足率、建立与经济周期调节相适应的杠杆率要求等等,其主要思路是,将这些微观层面的监管机制纳入宏观管理框架内,减缓顺周期影响,减少对经济波动的影响。

  有必要也有条件“宏观审慎”

  尽管推进宏观审慎性政策成为危机之后的共识,但是全球范围来看,各国执行的情况不一。在此前的陆家嘴论坛上,周小川曾表示,宏观审慎性管理框架对另外一些经济复苏比较弱的国家来说,又容易带来一个负面的效应,就是进一步拖慢了经济复苏的速度。

  “当前,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为核心的国际金融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其典型内容是G20所支持和认可的巴塞尔Ⅲ。”周小川表示,从中国情况来说,我们有必要、也有条件尽快采纳和运用宏观审慎性政策框架,而且也写入了“十二五”规划。

  同在此前的陆家嘴论坛上,周小川还表示,面对中国经济存在的高储蓄率等状况,中国还需要尽早地运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