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首相或于10天内宣布下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日傍晚,日本在野的自民党、公明党和日本奋起党正式向国会众议院提交了“内阁不信任决议案”,逼迫首相菅直人下台。

  该决议案将在东京时间今天下午1时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决,一旦决议案获得通过,根据日本宪法的规定,菅直人将必须在10天之内宣布内阁总辞职或者解散众议院提前进行大选。

  执政党分裂成定局

  日本众议院共有480个议席,除去不参与投票的议长以及至今还未进行补选的一席空缺之外,表决的应有票数共478票,决议案要想获得通过,就必须得到至少240票的赞成票。虽然日本共产党、社民党等小党派纷纷宣布将缺席表决或弃权,为最终的表决结果增加了些许不确定性,可民主党内部已围绕这些数字展开了激烈的拉锯战。

  最先出手的是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小泽虽然因政治献金丑闻黯然离开民主党决策层,可他依旧在民主党内具有重要影响力。在5月27日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小泽就明确表示“应该尽早将菅直人首相替换掉”。当“内阁不信任决议案”的消息一经传出,小泽派的议员们就纷纷行动,对其他中间派议员展开说服拉拢的工作。目前已经有50多名(一说60多名)民主党议员明确表示将投下赞成票。

  根据多家日本媒体的分析计算,除了在野党手中握有的162票,决议案要想获得通过,除非民主党内部出现78名以上的“造反”议员才有可能。可即使算上小泽派的50多票,仍然有一定的差距,这使得麾下拥有20多名议员的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忽然间成了“关键先生”。

  菅直人从八国集团(G8)峰会回到东京的第一件事便是与鸠山由纪夫见面。而5月31日晚9点,鸠山更是进入首相官邸与菅直人会谈了2个多小时,他在会谈中明确要求菅直人为了民主党的团结“主动辞职或进行大幅度的内阁改组”,但是遭到了菅直人的拒绝,最终两人不欢而散。

  种种迹象表明,民主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分裂危机。6月1日晚间,鸠山由纪夫明确表态,将赞成决议案的通过,而菅直人内阁中的5名副大臣级成员在决议案正式提交后也各自提出辞呈,以表明自己将在今天的表决中投下赞成票的立场。政治评论家伊藤??蚓痛酥赋觯?#8220;即使最后决议案以微小的差距被否决,民主党的全面分裂也已经不可避免了。”

  灾后复兴路漫漫

  回顾二战后的日本历史,“内阁不信任决议案”被通过的情况仅发生过4次,最近的一次是1993年的自民党宫泽喜一内阁。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率领自民党议员“造反”并导致日本政坛陷入长期混乱的主要推动者就是小泽一郎,这也是素有“破坏者”之称的小泽在日本民众心目中印象不佳的原因之一。如今,执政党分裂危机又出现了,而且还是在刚刚经历过大灾难百废待兴之时,日本国民又是如何看待这场“政治混战”的呢?

  福岛市内避难所的一位灾民接受采访时说:“(国会的争斗)就像一群淘气的孩子打架一样。这里的居民们遭遇了这么大的灾难,已经那么辛苦了。国会在这个时候还有这样的闲暇去干那么多别的事情吗?”而福岛县饭馆村村长菅野典雄则认为:“要想政府更好地帮助解决问题,也的确需要发生一些变化。”

  根据日本警察厅截至5月31日的统计,目前仍有约10.2万日本居民生活在避难所中。临时板房的建设、瓦砾的清理、防洪堤坝的重建、灾后赔偿……无数的问题正等待日本政府着手解决。可是一旦执政的民主党发生分裂并造成政治乱局的话,那日本灾后重建的时间表势必又将往后无限期拖延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