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质检总局:台湾问题产品暂停进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类台湾产品进口需凭检验证明报检

  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6月1日表示,为保证大陆消费者健康,保障进口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相关产品质量安全,质检总局日前就进一步加强进口台湾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相关产品检验监管发布公告。

  公告要求,自2011年6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方面通报的问题产品生产企业生产的运动饮料、果汁、茶饮料、果酱果浆、胶锭粉类产品和食品添加剂,对允许进口的上述台湾产品必须凭台湾方面有资质的实验室出具的不含邻苯二甲酸酯的检验证明报检,不能提供检验证明的也将暂停进口。

  此外,如果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出上述产品含邻苯二甲酸酯的,该产品也不得进口,并将暂停其生产企业的相关产品进口。

  质检总局还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暂停进口的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的名单。除了已公布的昱伸香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添加剂和名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悦氏运动饮料外,暂停进口的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又新增了宾汉香料化学有限公司、大湖草莓农场、伯思美国际实业有限公司、景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企业称,在内地生产销售产品未使用“起云剂”

  在质检总局公布的暂停进口的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的名单中,由于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内地也有生产企业,并在饮料市场占有相当份额,因此受到消费者格外关注。

  统一(中国)投资有限公司6月1日发布声明称,该公司在内地生产及销售的产品从未使用“起云剂”,也从未向台湾昱伸香料公司和台湾宾汉香料化学有限公司购买任何原料。企业内部一直持续对所使用的原物料进行自查,目前经国家检验机构检测,均未验出有添加非法塑化剂。

  统一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着对消费者和社会负责的态度,针对台湾生产的芦笋汁及宝健运动饮料经“小三通”贸易商少量进入闽南地区,会配合贸易商予以清查回收,并且无条件接受退货。

  消费者希望监管部门彻查国产饮料产品

  记者6月1日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经该局核查确认,自2011年1月1日至5月31日,在台湾方面通报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的30种产品中,有2家台湾企业生产的7种产品从厦门口岸进口。该局表示,厦门即日起暂停进口台湾方面通报的问题产品生产企业生产的运动饮料、果汁、茶饮料、果酱果浆、胶锭粉类产品和食品添加剂,并已通知相关进口商对上述产品实施召回。

  北京市民汪先生现在已经不敢让上幼儿园的儿子喝任何饮料了。“以前觉得进口食品质量好一点,没想到现在也出问题了。”汪先生说,“不知道国产饮料会不会也用了问题起云剂。毕竟内地饮料龙头企业有好几家都来自台湾,用的原料是不是一样啊?希望政府部门能尽快查一查,让我们喝个明白。”

  深圳市民彭先生也对饮料质量表示担忧:“所有人从现在起不喝饮料也不现实,只有寄希望于政府部门能够彻底查查饮料质量情况,保障我们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