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电网:电荒将蔓延至明年 甚至2013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秀强

  6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预测称,“三华”( 华北、华东、华中)“电荒”将从今夏、今冬蔓延至2012年,甚至2013年。

  按国家电网的说法,如果电煤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并且来水偏枯以及出现持续异常高温天气,迎峰度夏期间“三华”地区电力缺口将扩大到4000万千瓦;迎峰度冬期间,“三华”电力缺口约2800万千瓦。

  而至2012年,“三华”地区电力供需形势更加严峻,最大电力缺口为5000万千瓦,华北、华东、华中电网最大电力缺口分别为1000万、2500万、1400万千瓦。

  至于2013年的电力供需形势,国家电网认为将主要取决于特高压等跨区电网建设项目和配套电源项目的核准和建设进度。

  国家电网公司称,“如果锡盟-南京、蒙西-长沙、溪洛渡-浙西、哈密-郑州等一批特高压项目建成投产,并同步建设配套电源,能够基本解决电力紧张矛盾。反之,缺电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缺电形势将进一步加剧。”

  特高压项目能否拯救“电荒”,尚需技术论证和时间检验。

  目前,国务院高层对特高压的态度仍然谨慎,对特高压项目的审批依然没有放开闸门。同时,电力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对特高压的异议也始终存在,这一投资超5000亿元的项目规划是否合理仍有争论。

  反对的观点之一是国际上特高压技术不成熟,俄罗斯、日本、美国等国已经不再采用交流特高压。此外,也有观点认为特高压输电投资高于输煤,其能源损耗大于铁路运输;大电网模式的安全性也需慎重考虑,以避免出现2008年冰灾导致大范围电力供应瘫痪的局面。

  但是,在国家电网的棋局里,特高压已是“十二五”乃至“十三五”期间的重要工程。

  按照国家电网规划,2015年通过多条特高压输电线路,联接华北电网、华中电网和华东电网,形成“三纵三横一环网”,到2020年,这张网将演变为“五纵六横”。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新疆哈密到郑州,锡盟到南京的特高压项目已经拿到“路条”,只待核准之后加快项目建设。

  按照国家电网初步拟定的时间表,今年上半年将核准淮南南(浙北)-上海、锡盟-南京、溪洛渡-浙西等特高压项目工程;年内核准淮南南(南京)-上海,蒙西(陕北)-长沙、荆门(武汉)-南昌、靖边-连云港、哈密-郑州等特高压工程。

  针对业内对特高压项目的不同声音,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白建华解释称,“有专家拿铁路投资与输电线路投资比较,称输电成本高于输煤。将铁路环节的投资与输电全过程投资做比较,是不科学的。”

  白建华表示,新建2亿吨铁海联运输煤大通道与新建18回特高压交流线路输送的能量相同。测算两者完整建设期投资和建成后运行维护费用,输煤年总成本费用为294亿元,输电为265亿元。从电价来看,大型煤电基地的电力通过特高压输送到东中部负荷中心,到网电价比当地煤电标杆上网电价低0.03-0.10元/千瓦时。

  在电力供应瓶颈的倒逼下,西部能源产地、中东部能源消费地也对特高压建设持支持态度。

  甘肃、山西、陕西、内蒙、新疆等煤电、风电资源大省,均在不同场合表示,希望本地区特高压项目纳入国家规划。

  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等“电荒”重灾区亦在积极运作,为特高压建设创造条件。无论是特高压建设用地,还是配套电网建设均在地方期盼之中,这与特高压主推者国家电网利益诉求日益趋同。

  近日,甘肃与湖南签订送电框架协议,此举即为促成“甘肃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该项目已纳入国家电网“十二五”特高压发展规划以及甘肃省电力公司“十二五”电网发展规划。按照预设日程,预计2013年单机投运,输送容量375万千瓦,2015年双极投运,输送容量750万千瓦。

  5月24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亦表态,支持特高压项目建设。这包括,蒙西(陕北)-荆门-长沙“西纵”通道、荆门-武汉特高压通道、张北(乌兰察布)-武汉-南昌特高压“中纵”通道。

  按国家电网的说法,如果电煤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并且来水偏枯以及出现持续异常高温天气,迎峰度夏期间“三华”地区电力缺口将扩大到4000万千瓦;迎峰度冬期间,“三华”电力缺口约2800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