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五大利空重压A股 寻底过程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反转信号未现 仍需震荡整理

  周三大盘没能延续周二的涨势,出现横盘整理,成交量继续保持地量。我们认为市场短期仍将围绕2700点进行整理,目前并不具备出现反转行情的条件。投资者还需谨慎,不宜盲目追涨。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公布5月主要经济数据。由于近期猪肉价格出现反季节上涨,长江中下游地区又遭遇了50年未见的大旱,部分地区冬春连旱,导致近期粮食、淡水鱼等相关产品价格纷纷上涨。受此影响,5月CPI同比涨幅将面临一定的反弹压力,甚至会创出去年11月份以来的新高。而今年的重点任务就是要千方百计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针对上升的通胀预期,市场人士纷纷预计,央行可能再度祭出加息利器,6月加息窗口再度开启。由于今年前两次加息分别发生在春节和清明放假期间,市场传言央行可能会在端午假期中间实施加息,幅度为0.25个百分点。本周二短期SHIBOR利率再次出现明显回升,周三继续高位震荡。短期来看,市场资金面情况不容乐观,不支持大盘出现一波反转行情。

  周三公布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环比回落0.9个百分点。该指数在3月份短暂回升之后,持续小幅回落,显示出经济增速呈平稳回落态势。其中,新订单指数52.1%,比上月降低1.7个百分点,为历史同期最低水平。这表明需求增长减慢导致库存增加,并引起经济增速下降的趋势已经越发明显。出口订单指数51.1%,比上月降低0.2个百分点,仅高于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今年一季度外贸近六年来首次出现逆差,目前我国进口增速远超出口并逐步成为成常态,而且短期难以看到拐点。总体上看,在货币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下,经济增速的整体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市场陷入对“滞胀”的担忧,也是造成本轮大跌的最根本原因。

  经过一个多月的持续下跌,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出现了明显下移,A股市场的估值目前处于历史底部。部分蓝筹股的估值水平甚至比998点和1664点时还低,市场新的估值洼地逐渐形成。据测算,金融服务、房地产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市盈率分别较历史均值低估了超过50%;采掘、建筑建材行业等也折价了40%多,具备非常高的安全边际。因此,从估值的角度,市场已接近底部,下跌空间有限。特别是金融服务等低估值行业将对指数形成强力支撑。目前来看市场的“估值底”已经出现。但是市场的底部往往是几个因素共振的结果,因此不能单纯把估值看作是底部的唯一信号。

  技术形态中,随着沪综指连续大幅下挫,部分指标已经出现底背离信号,其中MACD小时指标已经三次出现此类信号,所以周二出现反弹也在情理之中。但这也仅仅可以理解为,大盘八连阴后的技术性反抽,不是反转。周三上证指数盘中下探5日均线获得支撑,不足的是量能始终未能放大。如量能不及时跟进,市场短期有回调要求。

  盘面上看,周三虽然市场活跃度明显增强,热点层出不穷,但是权重股的不作为成为大盘未能延续强势的主要原因。由于成交量萎缩以及当前市场缺乏持续的做多信号, 因此在升势未确立之际,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严控仓位。

  操作策略上,在通胀居高不下、南方遭遇旱情的背景下,一些上游的品种逐步受到市场青睐,猪肉概念股、农业股近期表现抢眼,未来这些板块仍将是投资热点,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其次,往年夏季用电高峰期才会开始的“电荒”今年提前到来,目前多省市已出现拉闸限电现象。淡季电荒将会给一些动力煤公司带来投资机会,而且煤炭属于上游资源品兼具抗通胀概念,有望获得超越市场的收益。最后,投资者可以关注受益于“十二五”期间投资规模得到较大增长的板块,如水利、高铁、海洋工程、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但是对于前期强势板块切勿追高,需耐心等待回调后的买入机会。操作上应以短线交易为主,快进快出。(东兴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