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详解银行股今日大跌:地方融资平台惹祸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详解银行股大跌:地方融资平台惹祸

  今日银行板块大幅下跌,截至13:40,两市16只银行股中有12只跌幅超3%,华夏银行跌幅更超5%。据市场分析,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成为此次银行股大跌"元凶"。地方融资平台规模有多大,潜在风险如何?分析师、民间高手、财经名记在证券微博中从不同角度对此进行了剖析。

  殷海波: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逾万家,七成在县级。高达2万亿的贷款出现一些坏账、呆账,二级市场银行股大跌不可避免。

  红日天天向上:银行股带头暴跌,估计是《央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清理正推进》引起的恐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一直被视为银行股隐藏的重大风险。

  证券时报资深记者朱凯详解了地方融资平台的概念:所谓地方融资平台,是指地方政府发起设立,通过划拨土地、股权、规费、国债等资产,成立资产和现金流均可达融资标准的公司,主要表现形式为地方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简称"城投公司",名称多为城建开发公司、城建资产经营公司等),这类公司从银行取得的贷款,称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

  同时,也有民间高手提示了投资机会。丁大卫在微博中分享道:煤炭股盘中逆势走强,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国家煤炭应急储备管理暂行办法》通知,该通知可能刺激A股疲软的煤炭股,尤其是销售动力煤的上市公司可能因此出现交易性机会。(证券时报网)

  央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清理正推进

  5月31日晚,有媒体发布消息称,中国监管当局准备清理2-3万亿人民币可能违约的地方政府债务,中央介入偿还。做法是将部分债务转入数家新创设的公司,并解除省级及市级政府机构出售债券的限制。不过,南都记者向银监会、国家发改委求证,均表示对上述情况不了解,但不排除有关部门在小范围内讨论解决途径。中金公司发布研报认为,地方政府债务现状不乐观:地方债务余额10万亿,未来每年都将负担1万亿以上还款压力。

  去年全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约9.5万亿

  一则消息惊动业界,有媒体称,中国监管当局准备清理2-3万亿人民币可能违约的地方政府债务,做法是将部分债务转入数家新创设的公司,并解除省级及市级政府机构出售债券的限制。

  针对上述信息,南都记者分别向银监会、国家发改委求证,均表示对上述情况不了解。不过,不排除有关部门在小范围内讨论解决途径。

  所谓地方融资平台,是指地方政府发起设立,通过划拨土地、股权、规费、国债等资产,成立资产和现金流均可达融资标准的公司,主要表现形式为地方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简称"城投公司",名称多为城建开发公司、城建资产经营公司等),这类公司从银行取得的贷款,称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

  地方投融资平台的真正繁荣始于2008年下半年,4万亿投资的刺激政策出台后,各家商业银行纷纷高调宣布积极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

  2009年3月,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指导意见》,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政府组建投融资平台,发行企业债、中期票据等融资工具,拓宽中央政府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融资渠道。"

  但是不到一年,此前被支持的平台贷款被银监会紧急叫停。

  去年4月前后,银监会下发三条规定:在2010年6月末以前对所有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进行项目"资产包"解包清查,严格控制地方融资平台新增贷款,违规贷款责令整改并严格追究责任。尤其是"解包"清查,彻底让地方债务信贷化的风险问题曝光。

  来自银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全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约9.1万亿,占全部人民币贷款的19.16%。而某国有大行相关人士透露,2010年全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上限不超过9.5万亿。2010年底中国地方以及中央所有债务总额,大致在15万亿人民币左右。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即使在今年一季度,大量平台贷款仍在继续投放:今年一季度的银行新增贷款中,有40%流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地方债每年须还款1万亿

  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冰山正逐渐浮出水面。

  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统计,目前地方政府直接和间接的主要负债有三类,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地方政府债券、城投债券。其中地方融资平台是最大的部分,2010年末余额约9.1万亿;地方债0.4万亿;城投债券约0.5万亿,三项合计达到10万亿。

  2011年到2013年期间,大量地方债将进入还款期,地方每年须还款1万亿。债务风险面临集中爆发。地方财政过难关需要适度信贷政策和稳定的土地和商品房市场。

  中金进行了一番情景假设。假定9.1万亿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中,项目自身能偿还的部分占40%,剩余60%须地方政府偿还(即5.5万亿元);假定0.5万亿城投债中也有同样比例的债务须政府承担,即0.3万亿;再加上0.4万亿的地方债,地方政府面临的净债务缺口为6.2万亿。从现金流的角度看,预计地方政府未来三年年均还款额在1万亿元以上,2014和2015年接近2万亿。

  显然,10万亿地方债务陆续进入还款期,地方财政不容乐观。来自国土资源部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末,全国84个城市土地抵押面积21.7万公顷,土地抵押贷款25856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30.9%和42.8%;所抵押土地中,70%为住宅和商服用地。中金估计2010年末土地抵押贷款约3万亿,若地价下降10%,意味着政府需要补充3000亿元的抵押物。

  雪上加霜的是,中国已经进入加息通道。同时,地方融资平台投资的多为基建类等投资周期较长的项目,贷款期限多为3-5年或者5年以上。调整后,按照3-5年期贷款利率6.65%,以9.5万亿规模计算,贷款方将多支付的利息约237.5亿元。

  毫无疑问,在地方债务日渐沉重而还款能力尚有悬疑的情况下,尽管中国银行业目前总资产接近80万亿,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超过7万亿元,其潜在的风险一旦爆发,将是中国银行业不能承受之痛。

  吊诡的是,监管机构自2009年就在反复提示平台贷款存在的风险,但对于风险敞口究竟有多大,问题究竟有多严重,各界一直缺乏共识。

  在银监会去年召开的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议上,也提到了当时存在严重偿还风险的贷款,占比23%。这就意味着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敞口约在1.76万亿元。而同期银监会公布的整个银行业的拨备约在1.3万亿元。就是说在整个7.66万亿的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中,可以剔除的占比27%,较大风险的债务比例为17%,其余的56%债务基本上是能被自身经营现金流和其他还款来源所覆盖。

  地方融资平台债务

  虽无近忧但有远虑

  不过,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看来,地方融资平台债务无近忧但有远虑。

  贾康表示,融资平台负债是地方政府隐性负债的主要部分,以万亿数量级来计算的地方实际举借的债务中间,融资平台实际形成的是债务的主要部分。全国至少有7000家到8000家的地方融资平台,据有的研究者估计,其中70%是县级的融资平台。这种融资平台是在预算法明确地方政府不得举债,而要取得特批的情况下组建的。

  "地方隐性债的数量界限为8万亿元左右,其大概相当于现在年度G D P的20%多一些。"贾康称,我们国家现在公共部门债务余额占G D P的比重名义指标接近20%,这里面已经包括了之前所说的登堂入室的2000亿元的地方债,再加上这20%的地方隐性负债,就到了45%左右。

  贾康认为,中国还存在另外一些公共部门隐性负债。比如政策性金融机构,它发行的金融债其实是准国债,把这些因素加起来,约有40%或50%。

  "我们首先可以形成一个基本判断,这样的一个公共部门债务余额占G D P的比重,它明显是在欧盟的60%的预警线之内的。"贾康如是说。

  他表示,将中央政府国债(国内部分)和外债等债务与地方政府债务合并来看,2010年总债务占财政收入约250%,占G D P超过50%,国际比较来看,债务整体规模并不算很大,尚处于合理水平。但问题在于中央和地方债务规模和收入水平失衡。中央财政收入对国债余额的覆盖率超过60%,而地方财政收入对地方债务的覆盖率仅为40%。(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