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七机构激辩A股探底 六月中下旬或将现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月以来,A股市场急速下落并呈现出普跌的格局。特别是上周的破位下挫伴随着不断放大的成交量,给市场增添了更多的恐慌味道。在剔除ST类股票后,沪深两市2000只个股中在上周仅有不到100只上涨。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则已创出今年以来的新低。

  滞涨、超调、电荒、大旱……一个个惊心的字眼在市场飘荡。CPI是否还会继续走高?政策调控是否会再落重锤?6月A股是继续阴霾还是触底反弹?

  第八期银华基金——21世纪新闻会客厅邀请了银华基金A股基金投资总监王华、海通证券(600837)研究所所长汪异明、西南证券(600369)首席研究员张仕元、信达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黄祥斌、上海紫石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超、北京京富融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海以及华谊兄弟(300027)董事会秘书、副总裁胡明,由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主任周斌主持,共同解读未来市场走势及新的增长点。

  在这次的新闻会客厅中,嘉宾普遍认为宏观经济并不会太悲观。而行业公司层面也有移动互联、电子商务、新能源等领域值得关注。张仕元、林海都认为6月中下旬市场可能会有一个大的拐点。汪异明认为,短期来看,还是防御为主。

  六月拐点?

  周斌:5月以来大盘连连下挫破位下跌,市场普遍都很焦虑。各位嘉宾对市场走势有何看法?现在市场到这个阶段大家都很焦虑,请每位嘉宾谈谈对市场的看法。

  张仕元:现在的市场很纠结。纠结的点主要有几个:第一点是经济增长所处的阶段,是在下滑、适度回落还是进入滞涨;第二点是CPI走势,二季度是真的到顶了,还是未来三季度甚至到明年都还会处于高位。如果这两个问题可以解决,那宏观政策,包括企业盈利都应该很好解决。

  从4月份的数据来看,情况确实比大家想象的要差一些。CPI比预期高一点,工业增长值比预期要低。这两个趋势让大家很纠结。

  不过,投资增长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包括地产的投资、工业制造业的投资,都还不错。

  总的来看,二季度CPI肯定是会见到高点,5月会达到5.5左右。我估计,二季度见到高点以后,三、四季度也不会降得很快。今年全年的CPI,如果三、四季度能够回到4.7左右,今年就能够完成抗通胀的任务。这样的话,市场预期就会乐观一点。目前的宏观调控政策估计在二季度能结束。如果经济能保持9.5%的增速,今年的经济形势还是会比较稳定。

  今年有点拉后腿的就是消费。因为在金融危机期间刺激政策太猛,导致家电、汽车的消费都有些透支。今年的风险恰恰就是来自于金融危机期间对消费过度的投资。

  不过,其他的消费种类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包括地产、非家电和汽车以外的东西,总体还是可以的。

  汪异明:其实出口方面目前的情况还不错。欧盟经济在复苏,美国经济加速复苏的势头比较明显。从外部来看,出口的问题不会太大,估计很可能超预期。

  投资方面,虽然有很多的质疑,但政府的推动力量还是十分强大。特别是保障房建设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 2011年光是600万套棚户区改造和经济适用房就足以带动一万亿的投资。投资方面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另外就是消费。消费虽然有一点下滑,但其实有基数太高的原因,这个下滑算是在预期当中。

  三方面综合起来看,经济整体应该不会太差。乐观的话GDP增速有可能接近两位数。

  现在关键是,在结构上哪些行业有问题,哪些行业还可以持续的看好。我们认为,对周期类的行业还是要小心一点。既然经济担忧不是太大,所以相对而言政策一定不会出手太软。周期类企业既面临资金成本的压力,也面临着需求收缩的压力,所以还是谨慎为好。具体来看,大消费方面主要是看在估值修复中能不能有一些机会。短期看,还是防御为主。

  张超:从长期来看我个人是比较乐观的,两到三年的时间内,可能出现类似于2005、2006年的情况。现在面临政府换届的问题,地方投资可能会有一些压力。

  另外消费中网购这一块是不是没有考虑进去。淘宝经济的总量不比北京和上海低。它实际上也是B2C,只不过是中小型的企业。网购的消费如果算上的话,我感觉消费不会很差。

  现在纠结的地方主要就是两点:政府政策和企业盈利能力。政策方面主要看CPI。企业状况方面来看,今年中小企业确实碰到了比较大的困难,中小企业融资面临比较大的问题。A股市场也反映出来了,大的股票还好,中小企业跌得比较厉害。

  从政府角度来讲,就业永远摆在第一位,影响到就业的时候政府就会想办法。现在这个阶段说政策有没有超调的可能性,主要观察就业的情况。如果伤害到就业政府会马上做调整。大家都在观察数据,CPI出现比较确定性的拐点就会迎来一个机会。如果CPI一直在高位,今年就不会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