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汉王科技二股东套现2.5亿 或继续减持令人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高管集体减持、一季度财报大幅亏损后,频遭质疑的汉王科技(002362.SZ)今日公告,在2011年4月1日至2011年5月31日期间,二股东上海联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联创”)通过交易所竞价交易系统和大宗交易平台累计减持公司股份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4.98%。

  对近日股价刚有起色的汉王科技而言,二股东的大幅减持可谓当头一棒。昨日,汉王科技收报24.79元,上涨2.91%。

  亏损预期促股东减持

  今年3月4日,上海联创等股东所持的汉王科技限售股开始解禁。当时汉王科技股价仍处于70~80元之间。而随着业绩忽然变脸,股价开始出现下行走势,解禁股减持压力也随之骤然增加。

  在4月1日至4月26日期间,上海联创以67.20元的均价合计减持100万股汉王科技。之后,汉王科技实施每10股转增10股的权益分派方案。上海联创所持股份增至3802.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76%。

  5月18日,上海联创又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以20.93元减持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4%。这是上海联创减持最多的一次。而汉王科技上半年继续亏损的预期,或是促其减持的主要动力。就在5月17日,汉王科技表示将部分电纸书产品价格下调15%~40%,并因此将导致2011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

  在以22.90元减持66.30万股后,截至5月底,上海联创所持汉王科技的股份还剩下13.71%。

  上海联创是一家中外合资创业投资企业,在2003年2月底,就以3000万元对汉王科技进行增资,并获得公司公开发行前25%股权。而除了汉王科技外,上海联创还持有东江环保(00895.HK)1231万股,占该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9.81%。

  完成上述减持后,上海联创已经有约2.50亿元现金落袋为安,投资成本已数倍收回。但其仍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其持有的汉王科技股份的可能。

  而此前,汉王科技高管在公司披露年报后集体减持全部可流通股份,曾受到市场各方质疑。该次减持后不久,汉王科技公布了亏损的一季度业绩预告。

  “谋发展”推动股价

  尽管近期大盘走势较弱,但汉王科技在5月24日股价创新低的同时却以涨停收盘。此后,汉王科技更是放量上涨,至昨日已收报于24.79元。

  其中,西藏同信证券成都和上海两家营业部多次进入交易龙虎榜,也包括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等资金活跃的营业部席位。

  在5月份的这次产品价格调整后,部分产品的销售价格在短期内甚至将低于成本价的汉王科技,反而受到了游资的追捧。

  有媒体报道,汉王科技除了调低产品价格外,也正在谋求推出更多的产品及服务。据公司高层对媒体表示,汉王科技将推广多种类型的产品,既包含有付费下载和付费服务,也有大量免费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同时加强资源建设,通过汉王书城、动漫频道等应用提高用户活跃度和黏性。

  同时,汉王科技还推出了拥有专利权的数位触控技术,该技术可以在不影响屏幕显示效果的前提下,通过第三代电磁笔和手指同时操控、自由切换,使得电纸书实现触摸功能,读者可以通过触摸的方式轻松实现翻页、游戏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