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盈分拆上市获批 李泽楷深陷十年终解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3日消息,小超人李泽楷所有的电讯盈科昨日公告称,港交所已批准并确认电讯盈科分拆一事,允许其以商业信托方式在联交所主板上市。深陷电盈十多年的小超人,此次有望效仿其父最擅长之方式借机套现成功。

  分拆方案显示,电讯盈科向保留约55%的电讯业务权益,电讯集团业绩仍会与集团的财务业绩总和计算。电讯盈科表示,经上市出售商业信托的合订证券所得款项,将用作减少电讯集团的债务。

  李泽楷让步换取分拆

  电讯盈科与今年3月21日首次公告表示,考虑分拆电讯业务以商业信托形式上市。后于4月27日公告表示,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在4月21日否决其分拆电讯业务,并以商业信托形式上市的申请。

  电讯盈科随后对分拆方案作出了重大修改,承诺将企业方案业务保留在电讯盈科最少三年。上市委员会在此基础上重新考虑了小超人的分拆建议,并最终确认可进行分拆并以商业信托上市一事。

  电讯盈科旗下除了电讯业务外,还有盈利能力不断改善的企业方案业务及媒体业务,同时持有盈大地产超过61%的股权,该公主要经营的是物业业务。

  李泽楷目前持有电讯盈科27.2%的权益,此次作出的企业方案业务保留最少三年的承诺,也算是对其电讯部分业务套现的一种让步。

  完成分拆建议后,电讯盈科仍保留电讯业务控制权,同时保留在盈大地产控股权益,以及分别就企业方案业务及媒体业务持有百分之一百权益。

  仿效超人借商业信托套现

  值得一提的是,李泽楷入主电讯盈科的十多年中,多次“脱手”无果后,终于借助商业信托修得正果。而分拆旗下业务装入商业信托基金,并借信托实现上市正是其父、华人首富李嘉诚(专栏)的拿手好戏,未知此次小超人是否受到超人点化。

  此前的2006年,2008年和2009年,李泽楷分别尝试通过出售、重组以及私有化电讯盈科等方式,试图从中抽身而去,都因各种原因遭遇失败告终。4月提出的分拆上市方案第一次提出时也遭到否决。

  反观超人李嘉诚,今年初分拆粤港货柜港口业务,在新加坡以商业信托形式成功上市套现450亿。随后又分拆旗下房地产业务,装进信托基金汇贤在港上市套现53.8亿,同时也破除了香港未有商业信托分拆上市的模式,为其他上市公司分拆作出表率。

  电讯盈科在3月分拆建议遭否决后,再次公告称最愿意在香港以商业信托形式分拆上市来表决心。此后通过修改方案,李泽楷在作出让步后终获批准,并获准于联交所主板上市。

  电讯盈科上市方式、步骤等与超人分拆和黄业务类似,而汇贤产业信托在香港交易所主板的成功挂牌,则成李泽楷最好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