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价上涨通胀预期加重 央行端午假期或再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以来,央行两次加息、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根持续收紧的措施已经开始逐步显现出调控效果。而根据目前不断上涨的物价水平及通胀预期的加重,多家机构预测,央行货币政策或将继续保持“一月一次”提高准备金率和“隔月一加息”的节奏,在端午节假期或将再次加息。

  6月2号,央行在上周暂停发行的3年期央票再度发行,但是与上次发行时隔两周。但公开市场操作并没有因3年期央票的加入而增强回笼力度,央行本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810亿元,连续第三周实现净投放,过去三周累计净投放资金达到2070亿元。业内人士将这次净投放资金称作“温和地放水”。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表示,这种温和的放水可能意味着央行暂时会放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代之以提高利率的手段进行调控。

  范为:关于央行连续三个星期在货币市场上投放资金,显示货币市场上的资金面比较紧张,因此从数量型的货币工具来讲,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概率应该不是很大,而更有可能的是面对不断提高的这种物价水平不断攀升的CPI,可能使用价格型工具的概率会更大。从民间信贷资金情况来看,利率已经非常高,因此我们认为在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三大法宝里面应该是紧,价格工具,也就是提高利率,松,数量型工具甚至停止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连平:根据目前通胀状况,如果下半年确实能走缓,给利率再大幅度提高恐怕就没有这个必要,同时还要考虑到经济增长,考虑中美利差过大也会引起资本进一步流入。现在企业由于今年银根比较紧,利率又上调,市场实际执行贷款利率是大幅度上升,所以企业明显感到不仅是资金获得困难,而且资金的成本是大幅度的上升。鉴于这种状况,我们判断这一轮的加息上行周期近尾声,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6月份还会加一次息可能性,但不管加和不加,我觉得一轮告一个段落。

  连平:货币政策基调稳健我想不会在今年有根本性改变,不会因为目前出现局部性结构问题就把整个基调都给改了。但是今年年初以来稳中偏紧,我想力度会在往后阶段会发生改变,也就是说上半年可能偏紧力度稍微强一些,往后在它的效果已经逐渐的显现,各方面的情况已经发生了一些明显变化的时候,它也需要灵活性的、有针对性的做一些改变。所以我们觉得下半年稳中偏紧的力度会有所减弱,调控的频率会有所降低。

  (中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