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版"庞氏骗局" "圣瑞45亿非法集资案"告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8年3月12、13、14日,圣瑞投资原始股兜售团队刚进北京市不久,《北京晨报》曾以每天半个版面的篇幅,集中追踪报道了圣瑞投资兜售原始股、非法集资的问题。三年之后,堪称中国版“庞氏骗局”的“圣瑞非法集资案”终于破了,不过,对于波及其中的投资者,漫长的旅程仍未结束,相反,后续赔偿、资金返还等事情,将是另一场伤心旅程的开始。

  三年前的采访中,号称圣瑞核心管理层的“周志刚周总”、“金柱金总”以及“董总”的手机如今再打过去都已不是本人。不过,涉及45亿元资金、波及12个省市超过四万人次的“圣瑞非法集资案”,显然不该就这么落幕。

  2008年,“圣瑞”原始股进京

  2008年初,《北京晨报》记者接到多位读者举报电话,称一家名为“圣瑞投资”的“优质公司”在北京多地发行“原始股”,按照“一元钱一股,每期6个月,每月按8%收益分红”的模式,大肆兜售。

  当时,众多市民对于“原始股”概念虽然只是一知半解,却难免眼馋,抛开本身的回报不提,“上市成功之后股价最少翻到十几块一股”的高回报预期,引发了众多热捧。

  可惜的是,到2008年3月份,进入北京之后的第一期“原始股”,在分红了三个月之后,圣瑞就以“国家禁止高分红”的名义停止了分红,随即引发购买者的抗议。圣瑞方面也不含糊,其在北京的“销售团队”向购买者表示,“不想要的话我们可以帮你转手,回头上市了你想买都买不到!”

  随后的发展更加猛烈,圣瑞抛出了其在美国购买的壳资源“双环资源”,称股东可以转让手中股票,考虑到即将上市的利好因素,“一元一股”的价格立刻翻涨至“三元一股”。据记者了解,首批购买者之中,有一些投资者确实按此方式转手了,更多的投资者则只是更换了一下手中的“持股证明”。

  本报调查发现其旗下公司不存在

  当年,根据举报线索,记者调查发现,圣瑞在美国购买的壳公司“双环资源”不具备上市资格,其股票不可能上市流通和交易。几天前哈尔滨警方公布的调查结果证实,这家壳公司是花30万美元购买的。

  根据当时圣瑞给投资者的资料,圣瑞旗下的壳公司高达11家,完全按照当时市场最火爆的概念进行包装:主营网络视频新媒体的易乐互联(北京)信息技术开发公司、主营体检中心和健康管理的瑞康健康管理公司、主营房地产的瑞安房产公司,主营影视业务的瑞星影视传播公司……

  圣瑞宣称,其最成熟的资产是打包到“双环资源”旗下的能源资产,来源是“瑞龙能源开发公司”。根据圣瑞的说法,其老总唐建树在黑龙江拿到了一块油田、一块钼矿的开发权,运作成功之后,公司将成为集地产、投资、能源、高新技术、生物科技、企业营销策划、影视演出为一体的集团公司。

  巨大的蓝图背后,是空荡荡的壳子,仅以其主营新媒体的易乐互联为例,记者2008年3月份在其登记的地址调查发现,物业甚至都不知道有这家公司存在。不仅如此,由于其并未向证监会等部门报批,属于私自发行、兜售原始股,严重违反了国家相关规定。

  曾强硬要求记者致歉

  2008年3月底,记者报道见报之后,圣瑞方面多人迅速找到记者,“强行”给记者阐述了其“集团发展规划”。根据其描述,圣瑞旗下所有公司归属于“香港圣瑞投资集团”,所发售的原始股为“香港圣瑞”的,无需向证监会报批,也不存在违规之说。

  不仅如此,该团队还称,该公司并非空壳,旗下已经孵化成功的包括四大业务:地产业务准备在北京建设“圣瑞大厦”,并将在2011年上市;福利基金业务已建成10万平方米的福利院,2008年4月开业;新媒体业务已经建成哈尔滨、沈阳、吉林三大中心,2010年左右赴美上市;油田、矿山业务在2008年赴美上市。

  整个公司体系中,唐建树(根据警方描述,2007年底赴北京常住“天上人间”之后,更名为“唐贵帮”)为总裁,周志刚副总负责龙广担保、贷款、二手房业务,金柱副总负责上市业务。

  “你们的报道阻挡了我们公司正常发展,必须刊登致歉、更正。”负责该团队沟通的人士极其强硬,征集了多位购买者的意见意图声讨记者及本报。

  众多投资者仍不相信被骗

  三年后,“圣瑞非法集资案”终于侦破。但众多受骗投资者依旧无法相信自己被骗了。有投资者表示:“圣瑞有黑龙江、哈尔滨两级政府颁发的‘优秀民营企业’称号,总裁唐建树还是哈尔滨工商联会员,再加上那么多权威媒体的报道,我们能不信吗?”

  保定多位受骗者向记者表示,自己曾前去圣瑞总部进行了深入考察,圣瑞投资的总部挂着巨幅与政府领导人的合影,而且有关圣瑞股权改革、获得政府嘉奖、在美上市的正面报道,先后在《黑龙江经济报》、《哈尔滨日报》、《河北经济日报》、《河北日报》刊载,怎么会是造假的呢?

  “圣瑞集团是已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如果圣瑞问题处理不当,将会严重影响中国企业在国内外的形象,将会大大增加国内企业赴海外上市融资的难度。”一位老先生甚至如此向记者表示。

  ■名词解释

  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是由名叫查尔斯·旁兹的投机商人“发明”的,属于金字塔骗局的变体,很多非法的传销集团就是用这一招聚敛钱财的,在中国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记者手记

  唤不醒的被骗者

  2008年3月12、13、14日,圣瑞投资原始股兜售团队刚进北京市不久,《北京晨报》曾以每天半个版面的篇幅,集中追踪报道了圣瑞投资兜售原始股、非法集资的问题,引来了众多介入其中的投资者的关注。孰料三年过去了,警方最终侦破此案时,涉案金额已经高达45亿元,波及人数超过4万人。能追回投资的有多少,目前尚不清楚。

  早在记者2008年的调查中,圣瑞包装出来的公司就已经高达11家,“业务范围”涉及投资管理、投资担保、互联网新媒体、生物医药、福利基金、能源、健康管理、房产开发、影视传播、商学院,这些内容在其给投资者提供的资料上都有形象的描绘,每一项业务都有模板可选,供投资者了解其业务模式,并有媒体报道、工商资料作为佐证。

  这样一份业务范围广得令人咋舌的宣传资料,火爆的概念,加之其公布的佐证材料甚至比很多正规上市公司还要齐全,老百姓拿到手里几乎没有任何免疫力。如果有人告诫其中存在骗局,他们甚至认为你是在刻意阻挡他们购买“原始股”的机会。

  “原始股你懂吗?”记者的一份采访手记中记录,北京一位老太太质问记者,“北京银行(2007年底上市)刚刚上市,媒体不都报道了买原始股的人全都发了大财?北京银行我买不着,这个你又不让我买,你想让我怎么着?北京银行不违法,有能耐你让我买北京银行啊。”

  这就是现实的尴尬。问题出在哪了?

  本版撰文/晨报记者 周治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