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际板四要件都已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证监会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日前表示,推出国际板应该快了———

  “国际板推出的相关条件已基本准备到位,会在条件成熟时稳妥推出。”前证监会副主席,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日前在“我与市长面对面”节目中做出上述表述。

  屠光绍表示:“国际板不是想建就建的,必须要具备一些条件。”他重点从基础、法律法规、会计准则、有效监管等四个方面该具备的条件进行了详尽解读。

  首先,基础条件:国际板不是孤立的,它的推出要与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程度、金融开放程度以及经济国际化的程度密切相关。

  其次,法律法规:“比如境外公司要到上海来上国际板,首先要有一个法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非常完善的法律条文,使境外企业能适应这里的法规。”

  第三,会计准则:屠光绍说:“境外的上市公司所采用的会计制度与我们不太一样。尽管上交所已越来越多地采取了国际会计标准,但毕竟还是有差别。”

  最后,屠光绍谈到监管方面的准备。“将来境外公司到国际板上市,当然要接受监管,这就要求我们对监管手段的准备也要非常充分。”

  “比如,这些公司的总部基本都在境外,如果这些公司出现了问题,我们该如何去监管它?”屠光绍说。

  对于上述准备工作,屠光绍透露,“所有的这些准备,可以明确告诉大家,都已基本准备到位了,下一步就要看企业的意愿了”。

  尽管屠光绍并未多说,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多家全球前500强企业抢着第一个在国际板上市。有媒体统计,已明确表示积极在国际板挂牌的企业已超过60家。

  对于国际板推出的具体时间,屠光绍表示,“国际板的推出不是非要定在哪一天,而是要看市场条件是否成熟,能够稳妥推出。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应该快了。”

  值得关注的是,6月3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在这份工作意见中,重点谈到了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推进场外交易市场建设,研究建立国际板市场,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今年两会期间,上交所理事长耿亮曾明确向媒体称,交易所对国际板的准备主要包括发行办法、交易规则、上市规则和结算规则。

  目前四个规则基本有了初稿,正在细化;此外,技术上已经“准备了80%-90%”,而“监管和信息披露方面也在进行积极准备”。